第四届涪江文化艺术节开幕 12个川渝泛涪江流域优秀曲目精彩上演

www.scol.com.cn (2018-09-20 15:00:4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记者 高菀君 林敏/图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高菀君 林敏/图)9月19日,由中共遂宁市委、遂宁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四届涪江文化艺术节开幕式暨川渝泛涪江流域优秀曲艺节目展演在遂宁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此次活动围绕“走进新时代”主题,集中展示涪江流域近年来文化建设的丰硕成果。节目涉及音乐、舞蹈、曲艺等各个艺术领域,多角度演绎弘扬了涪江文化。

区域协同文化先行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遂宁充分发挥涪江中游、成渝节点的地域优势,先行先试,联通上下游,积极倡导并致力建立一个延续涪江文脉,交流文化发展,汇聚文化精神的文化平台。两年一届的“涪江文化艺术节”作为川渝区域文化交流平台在探索中应运而生。在2012年初就已搭建形成的艺术节平台,已然确立了其在川渝融合发展中的“先行者”的地位。

6年来,通过平台共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川渝泛涪江流域城市通过这一平台形成合力,推动区域文化协同发展,将此平台初步建成了西部区域性文化交流平台,更成为涪江文化展示的重要窗口,川渝文化交流交融的重要载体。

为了让群众看到涪江之美,感受到沿岸城市之美,在此次第四届涪江文化艺术节上,涪江流域9个城市的宣传片在各大媒体平台上滚动播出;来自泛涪江流域各个城市的520余件作品在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中展出;艺术节开幕式中,用各个城市带来的十余个文艺节目展现了涪江流域的人文风情,彰显着涪江流域厚重却蓬勃的文化精神。遂宁作为主办方,以包容协同的诚意促成了此次泛涪江流域城市的“大合唱”。

此次艺术节共有来自涪江流域的阿坝、绵阳、遂宁、潼南、铜梁、合川及泛涪江流域的资阳、德阳、北碚、大足、永川等11个文化战略合作城市参与。全市各县(区)、园区和广大城乡群众均参与和关注了节日期间各项活动,艺术节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本届涪江文化艺术节惊喜不断

与以往三届相比,人们在本届文化艺术节上,看到了更多的惊喜:现实题材多了,原创作品多了,涪江文化更加自信了。

文化艺术节的原创作品达到了100%。原创音乐会共征集32首原创歌曲,最终选出最喜欢的10首参加展演;32个行业(单位、团体)推出了52个节目参加“涪江之秋”文艺调演,最终有41个原创节目登上舞台;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共征集到520余件原创作品;在11月中旬进行的戏剧周活动中,还将有3-5个原创戏剧上演。

而文艺创作者除了展示泛涪江流域璀璨的人文风采,推广泛涪江流域独具特色和魅力的民族、民俗、民间文化,尽情展现着涪江流域人民的生活、精神面貌和文化追求外,也将“扫黑除恶”“脱贫攻坚”“环境保护”等重大现实题材作品在文化艺术节作品中呈现。

遂宁市文广新局局长刘捷表示本届活动的亮点则是进一步促进了区域文化协同发展;发挥了文化引领作用;弘扬了文艺的原创精神;扩大了活动的参与面。

据悉,16日原创音乐会当晚,仅通过网络直播观看演出的人数达到了137万人次。截止目前,通过网络投票等方式参与到艺术节各项活动互动的人数达到了80余万人次。

附活动现场图片: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167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