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蓬溪县十大路径根植“富民强县”基因

www.scol.com.cn  (2018-02-07 21:49:4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记者 罗小单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罗小单)2月6日,蓬溪县政府办公室召开了新年以来的首次新闻发布会,公布2018年追赶跨越、富民强县系列举措。

2017年,蓬溪县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7.1亿元、增长7.6%,固定资产投资161.6亿元、增长10.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09亿元、增长9.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8.11亿元、增长11.1%,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25980元、13163元,分别增长8.3%、9.4%。

2018年,蓬溪县委结合县情和战略高度,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作出一系列补短板强弱项的部署,制定了“富民强县十大路径”,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和全县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分别设定为8.5%和9%。

“富民强县十大路径”即党建引领之路,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产业振兴之路,构建现代化县域经济体系;基础升级之路,全面夯实小康社会基石;生态优先之路,加快建设美丽蓬溪;城乡提质之路,彰显宜居宜业蓬溪魅力;改革创新之路,激活经济增长动能;文化繁荣之路,全面涵养文化自信;开放合作之路,实现互利共赢发展;三治融合之路,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民生改善之路,持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产业振兴、工业强县是蓬溪县2018年破题转型升级和乡村振兴的关键词,将在工农业、基础提升等方面寻求突破。

强工业、优农业,是蓬溪今年不变的措施。实施平台拓展,金桥新区突出工业发展主战场定位,实现绿色食品饮料、新材料产业集群发展,打造全县经济新的增长极。实施主体培育、项目提升、要素突破,新增规上工业30户以上,培育产值过5亿元的企业8户,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0%以上。到2020年,初步建成“中国门都”,金桥新区初步建成绿色食品饮料、新材料产业的行业标杆。力争技改投资增长20%,完成川中线缆二期等15个技改项目。全域推进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建成西南最大的绿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加快形成“1+3+N”现代农业园区发展布局。

在强基础上,将推进路网水网联动、互动,提升蓬溪融入成渝经济圈发展的战略地位,加速乡村振兴。南蓬潼高速、城南高速扩容、潼蓬西高速等工程加快建设,春节前开通遂广高速蓬南出口;2018年完成火车站扩能改造,实现始发动车停靠,力争绵遂内城际铁路在蓬溪境内设站。建设金桥经高坪、荷叶至蓬南公路,活跃涪江经济带。

建成蓬船灌区及配套渠系工程,推进白鹤林水库综合开发,打造集旅游、度假、养生为一体的生态旅游度假区。并推进10余个江河湖库水系联通。实施引水入城工程,实现以水招商、以水引才。

同时,将优化城镇空间布局,以“一心两区三组团四带”为重点,坚持县域经济发展规划、城乡建设规划、土地综合开发规划、环境保护规划等“多规合一”,重构新型城镇化版图。打造书法特色文化的现代化山水田园城市,建设好山好水、有滋有味、宜居宜业宜养新蓬溪。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