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4所高校达成研学基地校地合作,蓬溪进一步擦亮“中国红军第一村”品牌

2023-08-10 20:58:4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德芬

川观新闻记者 行晓艺 遂宁观察 陈甜甜

8月10日,第六届研学旅行大会暨全国红色研学综合实践研讨会在遂宁市蓬溪县举行。会上,蓬溪被授牌中国红色研学教育基地,并与西南财经大学、四川农业大学、西华大学、四川音乐学院等达成校地合作,成为其红色研学实践基地。

蓬溪县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蓬溪将加强与各地的交流合作,携手打造更有特色、更富内涵、更具人气的蓬溪研学产品,促进蓬溪研学、旅游事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实现农文旅融合。以此次大会的合作为契机,蓬溪进一步擦亮“中国红军第一村”品牌,打造独具特色的研学旅行路径。

看基础

文化资源丰富

“原来西南第一个县级红色政权是在蓬溪建立的。”“既有系统的藏馆展现丰富的史料,也有非遗文化街,寓教于乐,让孩子们在‘玩’中学。”……8月10日,参观了“中国红军第一村”,参会代表纷纷感叹。

94年前,时任川军第7混成旅代旅长的旷继勋率领4000余名川军在蓬溪县大石镇牛角沟村发动武装起义,树起了“中国工农红军四川第一路”大旗,建立了西南第一个县级红色政权——蓬溪县苏维埃政府。通过深挖旷继勋蓬溪起义文化内涵,拓展“中国红军第一村”内涵外延,蓬溪走出了“党建引领+红色文化”的农文旅融合之路。不仅如此,蓬溪境内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6处,红色文化资源(遗址)112处。同时,作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书法)之乡,书法氛围浓厚。

依托丰富的资源优势,抢抓研学旅行快速发展窗口期,蓬溪县重组环溪书院,成立了青少年研学与实践中心,形成了“政府主导、教体部门主管、国有平台公司主营、多方参与”的研学旅行实践运管体系,现已规划打造了“红心向党”“书画蓬溪”“孝道仁心”“山水田园”“科技筑梦”等主题串联式研学旅行精品线路6条。同时,开发了具有蓬溪地域特色的“红色润心、廉洁净心、书法修心、本草仁心、孝道爱心、山水舒心”“六心”课程,形成了蓬溪特有的研学实践课程体系。

看规划

深入挖掘跨区域合作

会上,广东、山西、上海等外地研学机构同蓬溪县文旅公司、蓬溪县红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签订了框架合作协议,将在跨区域合作、研学旅游线路、多业态融合等方面展开合作。

立足红色资源、本草资源、农耕文化、茶文化等资源载体,蓬溪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的方式,进一步擦亮“中国红军第一村”品牌。“我们通过整合多方力量,在搞活本地研学的同时,探索联通省内其他市州开展研学活动,打造跨省研学路线,进一步促进研学旅游跨区域产品共建、线路共推、品牌共创。”蓬溪县教育和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杜志凌说。

针对不同的学校,蓬溪将对研学旅行精品线路和精品课程进行“定制化”服务。眼下,蓬溪根据不同学段的培养目标,正逐步建立起小学以乡土乡情为主,初中以县情市情为主,高中以省情国情为主的研学旅行实践教育体系,因地制宜开展研学活动。

“研学旅行突破了教材、课堂和学校的局限,让中小学生真正在实践中领略当地文化。”参会代表、中国档案学会会长杨冬权说,下一步,蓬溪可以更深度地挖掘当地红色资源、本草资源、农耕文化、茶文化等领域的典型人物和故事,让研学课程走深走实。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