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四季度 大干一百天丨又一正极材料项目投产 遂宁成全球最大的磷酸铁锂生产基地

2022-10-28 17:46:0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德芬

遂宁观察 石薇 叶杨顺 川观新闻记者 王若晔

10月27日,蓬溪经开区锂电特色产业园物流大道,满载货物的货车往来穿梭。顺着道路前行,来到四川锂源新材料有限公司正极材料生产车间,三代高压密磷酸铁锂生产线上,自动化设备高效运转,偌大厂房仅有几个技术人员在仪器旁操作。

10天前,四川锂源二期项目正式投产。该项目于今年年初开工,在不到一年时间里,从“纸面”走向“地面”。“目前我们一二期共8.5吨三代高压密磷酸铁锂产能,预计年产值可达100亿元。产品已和宁德时代等动力电池厂家实现配套,供不应求。”四川锂源新材料有限公司企管部经理靖辉明说。

二期项目建设过程中,受到了疫情、高温限电等多重影响。“我们与其他部门多次开展现场办公,全力保障水、电、气、基础设施等生产要素,解决项目建设难题。并积极为企业争取扶持政策,节约企业生产成本。”蓬溪县经济信息化和科学技术局相关负责人说,蓬溪锂电特色产业园引进企业的项目今年都将投产,全年锂电产业营业收入将超过50亿元。蓬溪还正在加快对接优质锂电项目,进一步做大产业规模,做长产业链条。

在全力赶订单、拼生产的同时,四川锂源正在筹备建设磷酸铁锂研发中心。在靖辉明的带领下,记者来到四川锂源分析检测中心,工作人员身穿白大褂,在各种精密检测仪器间忙碌。

“我们目前的产品把粉体磷酸铁锂的压实密度提高到了每平方厘米2.6克以上,从而增强了动力电池的能量密度,提高新能源汽车的续航里程。”靖辉明说,“在遂宁筹建的研发实验室将积极吸纳本地人才,服务于技术进步和研发创新,进一步提升锂电产业科研水平。”

“随着裕能、锂源等7个项目相继投产,正极材料磷酸铁锂产能达到39.5万吨、比去年8月底增长44%,约占去年全球产量80%,成为全球最大的磷酸铁锂生产基地。”遂宁市经信局负责人说,加速提升产业竞争力,遂宁正持续跟踪促进锂电特色优势产业领域的重大、优质项目,并推进专班跟踪服务,促进在建项目加快建设,以及已投产项目开足马力生产,充分释放产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