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遂宁①丨蓬溪县长兴村:小“户长” 连起大民生

2022-01-19 20:07: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德芬

【编前】

新春将至,新的一年总是令人期待。在遂宁,大红灯笼挂满街头,年货市场喜庆热闹,节日气氛越来越浓。

在这样一个时间点,我们走进基层一线、走进群众生活、走进企业生产车间,用眼去观察、用心去感悟,带你一同探访遂宁大地的新风貌和新气象,捕捉温暖人心的动人故事和镜头,记录踔厉奋发、欣欣向荣的遂宁故事。

任泓霖 刘文诗 四川在线记者 王若晔

1月17日,记者驱车前往遂宁市蓬溪县赤城镇长兴村,村口一个崭新的候车亭引人注意,几位村民拿着背篓坐在凳子上,等候“小黄车”(“金通工程”乡村客运小巴)的到来。一谈起新修的候车亭,村民幸福感满满,“亭子遮风挡雨,特别方便,这还要感谢‘户长’。”村民唐安贵说。

在离候车亭不远的长兴村党群活动中心会议室,村支部书记周余金正组织进行着一场党员“户长”例会,13名“户长”和村民代表围坐在桌前,桌上摆放着一份户长联系户工作台账。什么是“户长”?又发挥了什么作用?带着好奇,记者参加了这场村里的会议。

长兴村便民候车站

每名党员户长联系村里8户农户,贴心为民服务

赤城镇长兴村靠近蓬溪县城,开车仅需20分钟。村里紧挨着赤城湖,风景如画,是蓬溪人的“后花园”。

处在乡村和城市连接地带的另一面,也意味着人口相对密集、流动性强,做好基层治理是一道难题。长兴村所在的赤城镇辖有11个社区(含1个农村社区)、24个村,常住人口8万人,城区、城乡结合部、农村并存。

去年11月末,赤城镇创新基层治理模式,在长兴村、下店子村试点实施“党员户长制”工作,延伸党组织服务链条,激发农村党员活力。

这一机制按照“1+1+8+N”的模式,即“一个支部,一名党员,每名户长联系8户农户(可根据实际情况调整),一个支部N名党员户长”设立,划定党员责任区,开展无偿为民服务,着力构建横到边,纵到底的“党支部+党员户长+党员责任区+直接联系群众”四级党员群众服务网格。

“户长主要按照集中连片、居住相邻、易于集中、便于活动的原则,择优推选。”周余金说,长兴村推选出13名党员户长,每人对口联系8户常住家庭。

“我们好比一个‘大家长’,是政策的宣讲员、困难的协调员、家庭的代办员和致富的领头人。”户长胥维源说,每周党员户长都会到对口联系的每家每户走走,宣讲政策、传达通知、收集信息、调解矛盾、化解困难、分享发展经验、了解村民所思所想,“如果遇到小问题党员群众相互帮忙解决,遇到大问题找村支部、镇党委政府帮忙解决。”

党员户长入户走访

运行近两个月,帮助解决问题191个

“党员户长制”工作在长兴村运行已有2个月,效果如何?

从长兴村每周一次的党员户长例会上可以获得答案。例会以问题为导向,聚焦近期已完成和收集来的民生问题。“截至目前,我们共收集村民反映的社情民意221条,已解决191个。”周余金说。

这些党员户长收集而来的问题,分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两类。村口已建成的农村客运候车亭就是村民集中反映的诉求之一,“了解情况后,我们在例会上反映,通过镇上补一点、部门帮一点、集体给一点、群众筹一点的方式,筹集了资金10余万元,2周时间修好了便民候车亭。”户长卢相森说,“工作中,我会着重关注独居老人等特殊群体,为他们做好采买东西、打扫卫生等个性化服务,提供实际帮助。”

“党员户长做的好不好,群众说了算。”赤城镇组织委员何林稽说,镇村会通过一月一总结、一季一评比的方式,对党员户长实施动态管理,采取“积分制”对党员户长开展工作、服务群众的情况进行考核,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党员户长可凭一年‘积分’在村上兑现任意分值的物品,也调动了户长工作的积极性。”

“党员户长把服务送到群众身边,引导带动群众积极参与村级工作,协助村干部解决管不了、管不到的问题,彻底将‘党建触角’延伸到最偏远的‘最后一户’,激活了乡村治理‘神经末梢’。”赤城镇党委书记李昊说,接下来这一工作将在镇上铺开,计划今年2月,在全镇80%以上的村全面推行“党员户长制”工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