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中国书法之乡金字招牌 以文塑城推动蓬溪能级提升

2021-11-26 12:08:05来源:遂宁日报编辑:高德芬

日前,蓬溪县荣获2021-2023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这是自2000年以来,蓬溪县连续六届被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书法)之乡,是四川省唯一被文化部以县为单位命名的“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书法)之乡”(全国仅有两个),绘就出了“小城大书法”的独特文化风景。

近年来,蓬溪县不断推动“十个一”项目建设,持续推进中国书法城建设,用好用活一个书法主题公园、开辟一条书法研修之旅、新建一个书法森林公园、拓展一条书法湿地长廊、加快书法牌匾牌坊城建设、改造一个书法创业街区、创造一批书法交流品牌,开展一批书法“七进”活动……以红色洗心为引领、书法修心为目的,加快建设书法旅游城市,为养心文旅名城建设,加速升腾“成渝之星”贡献了蓬溪书法的强大力量。

“中国书法·蓬溪雅集”活动,万人书 写现场。刘春燕摄

在书法进企业活动中

注入时代精神与力量

今年9月,以“弘书乡文化、扬翰墨芬芳”为主题的蓬溪县书法“七进”活动启动,该活动是贯彻落实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增强蓬溪书法艺术创作后劲,加强书法艺术新人培养,夯实“中国书法之乡”人才支撑,推动蓬溪书法文化繁荣发展的一件大事。

11月10日,以“蓬溪书法进企业文化助发展”为主题的活动在蓬溪经开区举行。书法家们现场挥毫泼墨、奋笔疾书,草书、隶书、行书、楷书等各式书法或行云流水、一气呵成,或流畅跌宕、飘逸灵动,或屏息敛神、质朴凝重,让人大饱眼福,更为企业注入时代新精神、新力量。

蓬溪县书法“七进”活动在县实验小学启动。

“耐久门窗德广天下”“王力智能志存高远”“大展宏图”“厚德载物”“天道酬勤”……书法家们通过一幅幅苍劲有力的书法作品,鼓励蓬溪企业做大做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让企业员工赞叹不已,活动现场气氛热烈。

“经济搭台,文化唱戏,文企联合活动将持续开展,不仅能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还能助推企业文化建设和发展,为企业营造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提升企业文化内涵,丰富企业员工精神文化生活。”四川耐得尔节能门窗负责人介绍说,“书法进企业活动,促进了书法文化与企业文化的交流与互动,让更多的人感受和领略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为蓬溪‘中国门都’和‘中国书法之乡’两张名片增光添彩。”

这仅仅是蓬溪县书法“七进”活动的一个侧面。

“书法‘七进’活动主要是进机关、进社区、进乡村、进校园、进军营、进企业、进景区,通过书法理论培训、书法书写技巧辅导、书法结对子、写春联、送书法作品等方式进行。”蓬溪县文联主席蒲国蓉表示,“通过活动的开展,传承书法文化,巩固书法之乡创建成果,不断培养书法后备人才和吸纳书法爱好者,不断壮大蓬溪书法队伍,把丰富的精神食粮奉献给群众,把书法艺术送到群众中去,活跃城乡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目前,蓬溪县委宣传部、蓬溪县文联组织蓬溪县内中、省、市、县共100余名书法家代表深入到机关单位、社区、乡村、校园、军营、企业、景区等各个领域开展书法“七进”活动,不断在书法之乡营造重书法、爱书法的良好氛围,让书法文化在全县各个领域得到推广和发扬。

在书法进校园活动中

书法教学从娃娃抓起

“同学们,我们一起来,先撇后捺……”11月3日,蓬溪县竹林桥小学书法活动室,该校首届校牌竞写活动如火如荼开展,张道刚老师正聚精会神为学生示范授课。

张道刚介绍:“书法创作不仅仅是爱好,也是深入基层、扎根教学、潜心创作、展现才能的平台。”

蓬溪县竹林桥小学开展校牌竞写活动是蓬溪县书法进校园活动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蓬溪县下河小学每年都会举办硬笔书法比赛,展示孩子们学习书法的成果,激发学生写书法、爱书法的热情,培养学生热爱家乡的情感。

蓬溪县下河小学举行书法进校园· 校牌竞写活动。刘春燕摄

记者还了解到,蓬溪县下河小学已经持续开展11年“我为校牌挥笔”毛笔书法大赛,每期评出一名小书法家,并将其作品制成校牌悬挂在校门口。这些学生题写的校牌还将存入学校陈列室永久收藏,让“小书法家们”在多年后回到母校还能看到自己艺术启蒙阶段的作品。据介绍,该小学一名校牌竞写优胜者徐艺菁现在是北京大学考古系的一名研究生。

走进蓬溪县三凤小学,墨香校园氛围浓烈。近年来,蓬溪县三凤小学高度重视书法艺术教育,2000年率先将书法教育列入学校课程,把书法教学和人才培养引入课堂,坚持“学习书法,从娃娃抓起,从基础起步”的学习教育理念,用好“来德书法小学”“四川省廉政书法教学培训基地”“四川省文明校园”等文化名片,开展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今年6月,三凤小学举行庆祝建党100周年“千名师生书党情感党恩”暨“讴歌新时代、颂歌献给党”主题活动,在学生中充分发挥好课堂主渠道作用,促进学校内涵发展,弘扬书法特色。

在全县52所学校,每所学校每周都至少开设一节以上的书法课,书法教育以及校牌竞写工程已经实现了全覆盖,参与人数上万,书法在蓬溪青少年一代得到传承。

擦亮书法之乡品牌

记录传承书法艺术

“中国书法之乡”“沈门蓬溪五人展”“书法湿地公园”……蓬溪的大街小巷,到处都弥漫着书法气息。在蓬溪白塔公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鹫峰寺塔旁,有多处书法场馆。书法专题展馆内陈列着多名当代知名书法家捐赠的作品;书法文化体验馆内,游客可在此欣赏书法、体验书法,感受书法的魅力。尤其是在芝溪河10公里沿岸石壁上,该县用书法艺术的形式记录蓬溪书法艺术的传承和发展,形成独一无二的“中国汉字发展史”“书法艺术长河”。

目前,蓬溪县城区已建成5个书法主题公园、30座书法牌坊、3.5万平方米书法阵地,县城区内店招牌匾书法化达90%以上,形成了“书润蓬溪·翰墨之旅—蓬溪‘中国书法之乡’书法文化研学主题游线路”。

从“廉政书法”“沈门蓬溪五人展”“校园书法”等多个书法品牌的打造,到2018年“千人书廉政”,再到2020年“中国书法·蓬溪雅集”活动现场万人挥毫泼墨,无不展示了蓬溪书法艺术空前盛况,展现出蓬溪书法魅力。

蓬溪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千人颂党恩”书法活动。何恩摄

今年7月1日,蓬溪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的“千人颂党恩”书法活动在央视新闻频道播出,再次扩大了蓬溪书法影响力,提升了蓬溪对外整体形象。

把书法融入项目建设

打造现代书法特色城

蓬溪县市民中心、书法大道、书法特色小镇建设如火如荼。近年来,蓬溪县委、县政府注重资源统筹,部门联动,整合县政协、宣传部、纪委、发改、住建、文旅、教体、文联等各种资源,不断夯实中国书法城建设基础,组建县级书法文化研究院,打造书法创意街区,成立蓬溪县政协诗书画影院、蓬溪县廉政书法学会、门都书法培训基地、学校书法培训基地、社区书法培训基地等书法文化载体,拓宽书法艺术发展人才培养平台和产业发展平台,形成整体工作合力,高标准推动书法品牌性支撑建设,高质量推动品牌性活动持续深入,大力推进蓬溪书法事业蓬勃发展。

以“书法文化”为魂,擦亮“中国书法之乡”金字招牌,“城市加书法”“工业加书法”“农业加书法”“市场加书法”“旅游加书法”已经成为蓬溪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在文旅融合知名县建设中,蓬溪县将书法文化融入墨砚湖城市公园、白鹤林·水美新村大健康产业园、中国红海、高峰山道家文化旅游度假区4个重点休闲文旅项目,在“文化+生态、文化+康养、文化+体验、文化+休闲”等文旅模式上做文章,书法作为主线贯穿始终,都旨在推动书法文化从表层的文化符号走向更深层次的资源挖掘。

“中国书法·蓬溪雅集”活动,万人书写航拍现场。刘昌松摄

“蓬溪将依托丰富的文化资源,将红色文化与书乡文化有机融合,做亮城市旅游名片,真正把蓬溪打造为红色洗心、书法养心、孝道爱心、廉洁静心、山水舒心的旅游目的地,吸引更多书法朋友以及游客来蓬溪感受红色文化、体验书法文化。”蓬溪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锋告诉记者,“下一步,我们将在研发书法文创产品上下功夫,争取让书法成为有市场潜力的产业项目。”

(全媒体记者刘春燕)

相关链接

蓬溪县书法文化蓬勃发展

近年来,蓬溪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文化传承和繁荣发展,大力构建以书法文化为核心,红色文化、廉政文化等融合发展的工作格局。打造“廉政书法”“校园书法”“女子书法”等多个书法品牌;已成功举办“沈门蓬溪五人展”“千人书廉政”“中国书法·蓬溪雅集”“万人书党恩”“校牌竞写”等系列书法特色活动50余场;在全县建立书法行业分会15个,书法教学培训基地25个,发展中省市县书协会员达到6000余名,书法爱好者10万余名,参与书法知识培训、书法创作、书法艺术熏陶、书法艺术品收藏等活动近30万人,举办各类书法展、赛活动达200余场,开展书法活动交流、研讨活动达100余场次,在书坛形成了享誉全国的“蓬溪书法现象”“蓬溪书法群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