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市蓬溪县:“提、考、巡、查”强化“一肩挑”干部监管

2021-11-02 15:57: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德芬

遂宁频道 邹霞

“针对巡察‘回头看’反馈的问题,村两委逐一整改,着力提高工作质效,也时刻提醒自己什么该干、什么不该干。”谈及开展“提、考、巡、查”工作以来的变化,蓬溪县宝梵镇井田坝村支部书记、主任徐洋说。11月2日,记者从遂宁市蓬溪县了解到,为加强对村(社区)小微权力监管,构建多重监督体系,蓬溪制定了《关于建立小微权力“提、考、巡、查”监督管理体系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的实施方案》,夯实对村(社区)书记、主任“一肩挑”干部的监督管理,着力破解小微权力运行中监督责任缺位、内控机制缺失、监督网络分散等问题。

“‘提、考、巡、查’监督管理体系贯通融合纪检监督、组织监督、巡察监督、日常监督等方式,围绕精确提名、统一考核、全面巡察、严肃查纠四个方面,加强对村(社区)书记、主任的监督管理。”蓬溪县相关负责人介绍,“提”指的是,对村(社区)书记、主任“一肩挑”提名人选由县委组织部和纪检监察机关等部门联合研判,防止“带病”任用;“考”指的是,对村(社区)书记、主任“一肩挑”干部年度考核由县委组织部牵头实施,督促履职尽责;“巡”指的是,彰显巡察利剑作用,延伸对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全覆盖;“查”指的是,对村(社区)书记、主任“一肩挑”干部的问题线索实行提级查办,从严从快办理,防止基层干部腐败和作风问题。

今年以来,蓬溪聚焦基层党组织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党组织建设、村(社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基层社会治理及基层党员干部作风等内容,对39个村(社)党组织开展巡察,发现问题142个,移交问题线索24个,推动解决基础设施建设等民生问题13个,追缴集体经济损失6万余元。

“蓬溪将织密基层小微权力运行的廉政防护网,建强基层战斗堡垒、引领乡村振兴。”该负责人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