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溪消防救援大队消防通道治理工作出实招保实效

2020-12-31 16:49: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毛中胜

蔡林 遂宁频道 高菀君

连日来,蓬溪县消防救援大队以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契机,创新推广宣传、治理、处罚“三位一体”的治理模式,再出实招力保实效。

大队党委依据“城区消防车通道情况”调查问卷实际情况,结合县城区消防车通道违法停放车辆、违章搭建构筑物或设置摆摊、违法设置固定障碍区,消防车通道堆放货物杂物等影响消防车通行的违法行为以及各物业服务企业反馈的“老、大、难”和历史遗留问题,精心设计制作消防车通道治理流程宣传图,温馨提示小区业务规范停车,切勿占用、堵塞消防通道。同时,通过微信群、QQ群等形式向全县各物业服务企业进行推广,并组织物业企业在小区显眼位置进行张贴,呼吁广大业主积极配合消防车通道治理工作,有效提升了业主消防安全意识和小区火灾防控水平,成效显著。

由于部分群众法律和消防安全意识不强、部分单位监管不到位等原因,占用、堵塞消防通道的现象屡禁不止,严重影响灭火救援工作正常开展。对此,蓬溪大队以“宣传教育为主,惩戒处罚为辅”为出发点,专门制作《占用消防车通道行政处罚告知书》、《占用消防车通道强制拖车告知书》,并通知全县各物业公司负责人上门领取,由物业公司24小时监督,切实起到铁腕整治消防通道违法行为震慑作用,全面净化消防安全环境。

除此之外,大队先后深入普安社区、赤城大酒店、蓬溪加油站、城南市场等住宅小区、宾馆饭店、商场市场、重点单位,积极协调单位场所负责人在醒目位置粘贴消防宣传海报,宣讲普及火灾危害及消防安全知识。

多项措施在使广大群众潜移默化学习消防安全知识的同时,扩大了消防宣传覆盖面,提高了全民消防安全意识,营造出了全社会共同关注消防安全的浓厚氛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