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溪“码上监督”上线  探索政务服务新路径

2020-12-23 18:04: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毛中胜

李铃 陈亚男 遂宁频道 李琴芳

蓬溪县委编办以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政务服务质量为切入点,实施“码上监督”惠民利民项目,着力打造政务服务“新品牌”,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今年以来,蓬溪县印发《关于开展“码上监督”应用试点工作的通知》《“码上监督”考核评价办法》等文件,将面向企业、服务群众29个县级部门47个岗位187名工作人员纳入“码上监督”首批试点范围。

“二维扫码评价太方便了,避免了之前面对面评价的尴尬,实实在在地提升了政务服务水平。”正在县政务服务大厅办事的陈女士说。

据悉,蓬溪县“码上监督”评价系统按照“岗责分明、考评一体”的原则设计建设,采用二维码扫码评价的方式,设置非常满意、满意、基本满意和不满意四个等级评价内容,从依法行政、高效行政、公开行政和廉洁行政四个维度对工作人员进行综合评价。

强化监督管理

“扫码评价系统运行后,我们的办事效率也大大提高了,得到群众一致好评。”县政务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

在“码上监督”系统管理上,实行“管理账号+监督账号”分级监督模式,强化扫码评价实效。各试点单位设置单位管理账号,岗位负责人每日不定时登录,及时跟踪扫码评价结果,对各股室“不满意”和电话举报问题回复情况进行督促,积极引导落实“一事一评”,确保服务评价扫码率不得低于办理事项的80%;县委编办、县行政审批局、县效能办分别设置监督账号,实时监测“码上监督”运行情况,及时跟踪调查、动态监督,并将扫码率纳入对各相关部门(单位)的年度总体评价,将“码上监督”重要岗位作为效能监察重要岗位。

强化跟踪问效

“通过二维码评价结果收集服务对象对机构编制、政务服务等数据反馈,以‘数据监督+实地监督’形式,客观分析评估部门编制使用效能,全面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工作饱和度,为机构编制运行评估、资源配置、监督管理等提供重要参考依据,推动实现机构编制管理精细化。”蓬溪县委编办负责人唐松林介绍。

此外,该项工作还注重部门间协作和干群互动机制建立。

建立协同机制。县委编办、县行政审批局和县效能办联合印发《关于建立开展“码上监督”应用试点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建立健全部门协同工作机制,协调解决“码上监督”应用试点工作中遇到的情况和问题。

建立回访机制。落实台账管理制度,建立举报投诉问题台账,通过回访机制增强干群的互动性。对企业及群众反映投诉的问题,统一由县效能办、县委编办、县行政审批局等监督单位开展调查处理并回复,按照“立行立改”原则对问题实行销号管理,对能及时整改的问题及时整改销号,不能及时整改的,研究提出解决办法后5个工作日内回复,实现机关事业单位效能建设实时化、科学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