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溪县纪委监委:精准运用“监督+” 筑好防汛“安全堤”

2020-08-14 11:06: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毛中胜记者 赵权军

四川在线消息(谭丁菱 记者 赵权军)8月11日至12日,蓬溪县普降暴雨,防汛重点地段水位上涨,防汛工作进入关键时期。为预防和避免汛期灾害发生,蓬溪县纪委监委多措并举,县纪检监察干部深入防汛一线,积极投身防汛工作,将监督触角延伸到防汛工作各方面,确保汛期安全。

监督+纪律督查

“你好,我们是县防汛督查组一组成员,请把你们单位的防汛值班表拿出来。”“值班表上的值班人员某某现在何处?离开值班岗位是否请假?”近日,蓬溪县纪委监委会同县委绩效办、县防汛办、县效能办等部门组成三个督察组对各部门、乡镇防汛值班值守情况进行明察暗访。

进入汛期以来,蓬溪县纪委监委坚持全方位进行防汛纪律督查,抽调专人组成督察组,到各乡镇、部门开展专项监督检查,重点了解贯彻执行上级防汛救灾工作各项决策部署、落实主要领导一线指挥、值班值守情况、水库及地质灾害点应急预案是否完善、监测人电话是否畅通等。并通过一线暗访、电话了解等形式,对生活物资、交通抢险、水利抢险、地质灾害、通信等方面的保障情况重点关注,全面掌握县直各部门、各乡镇履行防汛职责的情况,对在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

截止目前,共开展防汛督查10余次,发现“部分应急物资设备不能正常使用、防汛值班记录不完善、无人值守、电话转接”等问题10余个,制发防汛督查通报5期。

金桥镇纪委书记蒋凯参与防汛减灾工作

监督+防汛宣传

“认清路标,明确撤离的路线和目的地,避免因为惊慌而走错路。”“洪水到来时来不及转移的人员,要就近迅速向山坡、结构牢固的楼房上层、高地等地转移。”“如果被洪水包围时,要设法尽快与镇政府或派出所取得联系。报告自己的方位和险情,积极寻求救援”……蓬溪县金桥镇纪委书记蒋凯按照“工作责任到村、预警信息到户”的原则正在其所驻村走村入户宣传防汛应急知识。

蓬溪县纪委监委派驻各部门纪检监察组、各乡镇纪委充分发挥监督作用,督促各部门、乡镇悬挂防汛宣传横幅,分发汛期安全宣传手册,落实乡、村、组汛情观测、传递、预警专职人员,完善应急信息网络机制;针对地质灾害防御重点落实避险、隔离、撤离措施。

“下一步我们将会同镇民政办、农业服务中心、村建所等部门对各村防汛救灾工作进行查访,对不认真落实工作决策、措施不当及工作不力造成损失的,将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蒋凯说道。

荷叶乡纪委书记曾珂劝导群众连夜转移

监督+隐患排查

“老乡,我们帮着你们转移,你们这儿养鸡养鸭的地方离河太近了,马上洪峰要来了,不抓紧时间到时候很危险的!”由于之前出现过特大洪峰,给沿江村社造成了极大的损失和安全隐患,蓬溪县荷叶乡纪委书记曾珂连夜赶往沿江各村,对各村应急物资准备、人员转移、渡口安全、船舶停靠栓固等工作是否得到落实进行监督督促。“老百姓对于洪峰这个概念不清楚,但是我们知道它的危险性,所以第一时间要确保老百姓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对于一些不知道要转移、不愿转移的百姓,我们的同志耐心负责地对他们进行了讲解,并且派专人将他们进行转移。同时,督促各村做好汛情监测,防止群众私自返回危险地点。”曾珂说道。

在发生地质灾害、洪涝灾害、气象风险较高的地区,蓬溪纪检干部们通过直插现场、随机抽查等形式,对各辖区内的河流、低洼地段、危险楼房进行了排查巡查,查看是否设立醒目警示标志,检查排洪渠、排水口、官网等排水设施是否通畅等,发现问题立即督促相关责任单位进行整改。截止目前,已对13处地质灾害点、8个排水设施进行了现场查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