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溪消防救援大队圆满完成乡镇专职消防队“一对一”体技能培训

2020-07-17 11:40:4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毛中胜苟小荷 记者 高菀君

四川在线消息(苟小荷 记者 高菀君)6月26日至7月13日,蓬溪县消防救援大队深入蓬南、天福、任隆、文井四个乡镇专职消防队组织开展“一对一”体技能培训工作。

蓬溪县消防救援大队先后2次组织中队骨干分析专职队员实战能力水平现状和提升方向,结合各乡镇专职队特点、执勤装备配备情况,以“抓基础、强素质”为培训根本,以提升灭火救援水平为培训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制定了符合实际、切实可行、有针对性的训练计划,精心挑选了素质过硬的业务骨干为专职队员进行培训,确保参训人员能够在培训中真正学到灭火救援实战中最需要的本领。

此外,训练骨干针对专职队员体能储备差异化特点,调整个别队员训练强度,“一对一”制定了详细的体能计划,以求在有限的时间内将效果最大化。训练中,训练骨干始终遵循科学施训、循序渐进的原则,组织队员开展了俯卧撑、百米负重、3000米跑、仰卧起坐等训练科目,努力提高队员的身体素质,以适应新形势下灭火救援工作任务的需要。

同时,大队采取课堂学习与实际操作相结合、共同训练与专业训练相结合、想定作业与实地训练相结合等方式进行培训。针对个别乡镇专职消防队员基本灭火救援技能相对较差的实际,训练骨干积极调整训练计划,组织专职队员开展了原地着灭火战斗服、一人两盘水带连接、原地佩戴空气呼吸器、中型消防车单干线出两支水枪操等基础业务技能科目,并及时纠正队员在训练中存在的不足,进一步提升专职队员综合素质。

通过此次培训,强化了乡镇专职消防队伍工作基础,提高了乡镇专职消防队员的协同作战能力。下一步,蓬溪县消防救援大队将组织四个乡镇专职消防队开展体技能比武竞赛,以赛促练,全面检验专职消防队员训练成果,不断提高队伍整体素质和战斗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