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市蓬溪县高升乡第一书记陈进:脱贫致富“引路人”

2020-06-19 10:32: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毛中胜记者 赵权军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赵权军)

蓬溪县高升乡莲枝村紧邻350国道,该村依托便捷的交通和地理优势,大力发展果蔬产业。昔日的省级贫困村如今成为了“省级四好村”。这些变化离不开脱贫致富“引路人”——该村第一书记陈进。

建档立卡贫困户刘伟患有糖尿病,大女儿考上大学,老二在读高中,还有一个年幼的儿子。家庭劳动力缺乏,经济来源薄弱,教育负担让刘伟一家陷入了困境。陈进了解情况后,帮助他们享受了“雨露计划”等教育保障政策,缓解三个孩子教育费用的问题。

“多亏了陈书记,我家2016年以前两个大学生在读,如果没有陈书记的帮助,我肯定把两个学生供不出来。”想起彼时的困难,刘伟感叹道。

看到刘伟一家挤在破旧的老房子里,陈进动员刘伟按照住房保障政策自筹1万元,争取享受易地扶贫搬迁125平方米的安置房。

“我当时供学生读书都难,就更别提修房子了,我女儿也不赞成,怕家里负担太重。”刘伟回忆到。

陈进一边耐着性子联系刘伟和他女儿宣讲政策,一边想方设法帮其筹集资金,办法总比困难多,多方协调下,陈进最终帮助他们住上了新房子。

脱贫还得靠自身,除了帮他们落实医疗救助、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政策以外,如何让他们通过生产就业脱贫才能解决贫困根源。在陈进的帮扶下, 2017年刘伟和妻子到湖北务工并学习了机器维修技术,现在两人月收入上万元。一家人脱贫致富的信心越来越足,日子也越过越好。

莲枝村基础设施薄弱,村民靠天吃饭,增收致富困难。陈进与村两委多方努力,先后争取到了“小农水”、千亿斤粮食、产油大县等基础设施建设类项目6个,实现到位资金957.94万元,修建道路,完善水利设施。夯实基础设施,大力发展致富产业。

“陈进同志敢想敢干,做事有条有理,首先给我们村上确定了产业扶贫基本目标,然后根据这个目标,逐年实现。2016年引进了无花果基地 60余亩、蔬菜基地400亩,2018年引进大球盖菇基地100余亩,2019年引进西瓜水果基地也是100余亩。”说起陈进,高升乡莲枝村党支部书记陆学文忍不住夸了起来。

在陈进和村两委共同努力下,莲枝村2016年退出贫困村序列。为了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提升“造血”功能,陈进通过帮扶单位累计筹集资金29.7万余元,发展小型产业。该村还探索出代耕撂荒土地、集体资金入股专业合作社、包购包销等集体经济创收模式。

他还主导建立了述职恳谈制度,实施了扶贫积分、乡约银行措施,举办了 “五星家庭”、示范户评选活动,组建了村级歌舞队。用接地气的方式寓教于乐,宣传脱贫攻坚政策,开展感恩教育,增强村民脱贫致富、实现乡村振兴的决心和信心。

“习总书记说,人要有自己的梦想,我到莲枝村担任第一书记我的梦想就是要‘富口袋’,让群众的腰包鼓起来;‘富脑袋’,让群众的精神生活富足起来;‘强基础’,让全村落后的基础设施条件彻底改变。”陈进信心满满地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