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溪县纪委监委:大家齐“找茬” 提升办案质量

2020-05-22 16:41: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毛中胜

四川在线消息(杨彦 记者 赵权军)“违纪事实材料怎么没有核对人的签名?对于只违反党纪的案件,标题表述为‘某某(同志)违纪事实材料’,不再表述为‘某某(同志)违纪违法事实材料’”

“阅卷笔录上阅卷人的签名怎么是打印的?”

“引用条款要具体到款项”......

近日,在蓬溪县纪委监委会议室,第二片区乡镇纪委书记和部门纪检组长们针对手中的案件,大家各抒己见,不断相互指出案件办理过程中存在的瑕疵、纰漏。

今年以来,蓬溪县纪委监委以保障案件质量为核心,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实行案件质量“三审”制,纪检监察室“初审”、片区“联审”、审理室“复审”,严把案件质量关。此次案件质量评查,正是案件质量“联审”工作的一个缩影。

蓬溪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按照《蓬溪县基层案件片区联合审核工作办法(试行)》,组织第二片区联系纪检室及四个乡镇纪委和两个部门纪检监察组集中开展本片区案件联合审核工作。随机抽取本片区已查办的6个案件卷宗材料,以“二十四字”方针为具体标准,从证据采集、事实认定、条规适用、程序手续、文书格式、纪言纪语使用、处分执行、材料归档等方面,逐一“过堂”进行正反评审和深度剖析。为提升联审效果,采取当场指出问题、大家共同探讨、统一反馈整改相结合的方式,对于可以立即解决的问题,及时反馈,要求立行立改;对评查中发现的共性问题,统一反馈,要求案件承办部门进行限期整改。

“通过此次案件联审,我们看到了自身办案过程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既是对我们案件质量‘一次全方位的体检’,也是对我们业务水平提升的一次全面的培训,提高了我们的自身素质和今后的办案水平。”蓬溪县宝梵镇纪委书记谭潇感慨地说。

“案件质量是办案工作的生命线,提升案件质量绝不是单纯的业务问题,而是严肃的政治问题,是加强政治建设、践行“两个维护”的必然要求。片区案件质量联审,就像是给案件‘挑刺’,通过这种相互之间“挑刺”“找茬”的方式,倒逼大家苦练内功、提升业务水平、提高案件质量。”蓬溪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奉清林表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