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路种树建场所 遂宁黄莲山村第一书记扶贫办法多

2020-04-21 10:20:1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毛中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曹爽)踏青之际,薄雾轻拢山村。4月10日一大早,遂宁市蓬溪县高升乡黄莲山村第一书记胡绩亮便踏上新修的段土路,一路登上山顶,对山上的李子树进行护理与查看,完后,立马回到村办公室,疏导一旁健身的村民进入图书室。

修建道路,建立水果基地,建立健身文化场所……为了让村里的村民增收致富,胡绩亮在驻村的这两年里想了很多办法。

“村里的自然条件差,土地贫瘠,村民以传统农业生产为主,产业单一,抵御自然灾害能力差,农民增收困难。”2018年5月,刚来到黄莲山村的胡绩亮,便发现村里集体经济收入很低,急需产业项目的扶持,“全村集体经济收入少,群众咋脱贫?”如何增加群众的收入,这也成为胡绩亮心中的“头等事”。

办法始于足下。每一季度,胡绩亮和驻村工作队员们都会将村里的87户贫困户走访一遍,了解他们的需求与困难,同时也为他们找到增收的出路。

“没有产业的支撑,脱贫等于空话。”在走访中,胡绩亮一边走访,一边分析,结合村里的实际情况,便想到了在村里建立水果基地,发展水果产业。

“成片的李子树,是我们村建起的水果基地。”胡绩亮介绍,目前在黄莲山村的小山上,栽满了2000多株李子树,在去年已有一小部分实现了初挂果,市场反应非常好。今年进入丰产期,不出意外会是个丰收年。

今年2月,行政村建制调整后,阶檐村与黄莲山村合并成一个村(黄莲山村),柑橘种植作为阶檐村的脱贫项目,如今也被纳入黄莲山村的集体项目。如今已是黄莲山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的胡绩亮表示,李子和柑橘种植技术已经较为成熟了,市场行情稳定,同时村民也很支持,计划今年定量扩大规模,增加群众收入。

此外,2018年刚来到村里的胡绩亮,在村里修建了长达3公里的段土路,在方便村民上山劳作耕耘的同时,也对驻村工作队的成员的走访工作提供了便利。

“要致富,先修路。”与此同时,提升基础设施水平也在计划跟进中,原来3.5米的道路,大车进不来,已经无法满足村里需求,黄莲山村计划5月底加宽道路到4.5米。

文化扶贫同样也是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一环。2018年底,胡绩亮在黄莲山村的办公室一旁修建了健身文化场所。“办公室旁边还有两间图书室,村民们健完身,还能到图书室里读读书,接受文化的熏陶,拓宽他们视野,丰富精神世界。”胡绩亮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