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溪县民政局:主抓五招促落实,为民服务提质量

www.scol.com.cn (2019-02-01 16:12:4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袁宏 李静 记者 谭钦怡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袁宏 李静 记者 谭钦怡)为充分发挥新时代民政工作作用,提升民政部门为民服务能力,蓬溪县民政局早安排、早部署,拟定五项民生项目,以项目推动促进工作落实,切实提高为民服务质量。

一是多元结合,试点开展综合性社会救助服务项目。在大石镇试点开展以物质保障、生活照料、能力提升、精神慰藉相结合的综合性社会救助项目。项目主要针对农村低保对象、特困老人、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体,为低保对象开展能力提升、资源链接等服务内容;为特困人员开展照料护理、送医陪护、精神慰藉等服务内容;为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开展社会融入、生活照料、心理疏导等服务内容,使特殊困难对象在基本生活需求得到保障的同时,享受到更加多元化、深层次的综合性社会救助服务。

二是建章立制,建立养老机构分类补贴运行机制。出台《蓬溪县养老机构运行补贴实施办法》,建立养老机构 “收住困难失能老人补贴为主、一般性自理老人补贴为辅、养老护理补贴作补充”三类补贴相结合的运行补贴机制,定期进行养老机构服务质量检查,形成长效制度,提供养老机构运行经费保障,提升为老服务水平。

三是强力推进,加快公益性公墓建设工作。在金桥镇、天福镇选址建设2个公益性公墓,采取政府补助、“一事一议”等方式建设,同时在试点乡镇建设群众治丧中心,惠民殡葬政策由特殊困难群众向普通群众扩展,对实施生态节地安葬遗体运送、存放、火化、墓地选用等给予补贴,引导老百姓规范治丧、文明治丧。

四是提质增效,建设县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在赤城镇映月社区投资700万元新建一个占地2500平方米的蓬溪县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项目建成后,主要开展生活照料、文化娱乐、康复治疗等养老服务工作,满足周边老人“日常生活照料+康复治疗+心理疏导+精神慰藉+文化娱乐”等多重需求,实现就近照料、及时服务的社区养老功能。

五是党建引领,打造金桥翰林社区“六社联动”基层治理典范。依托金桥镇翰林社区现有的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抓住已建立的群众自主参与社区治理意识苗头,注入党建引领、多元参与新活力,探索搭建“社区居委会等自治组织+社会组织+社区自组织+社区志愿服务个人与团队+社区内企事业单位+社区居民”“六社联动”的多元主体协同治理机制,争取在3-5年内,实现“社区生态+社区教育+社区文化+社区安全+社区健康+社区照顾”“六社并进”的社区整体发展目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