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蓬溪县荣获全省农民增收工作先进县

www.scol.com.cn (2019-01-24 10:40:2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记者 欧欢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欧欢)1月23日,在四川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大会上,省委、省政府对全省35个农民增收工作先进县(市、区)予以通报表扬。遂宁市蓬溪县榜上有名,系该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区县。

去年以来,蓬溪县制发《关于切实做好2018年农民增收工作的实施意见》(蓬委办〔2018〕21号),并成立农民增收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农民增收工作会商制度、制定农民增收工作考核办法、落实调查村帮扶责任制名单,确保农民增收工作落到实处。

同时,重点抓好统筹部署规划引领促增收、发展产业多种经营促增收、强化基础提升能力促增收、建好新村生态宜居促增收、深化改革激发活力促增收、拓宽就业创业渠道促增收、质量导向精准扶贫促增收、做好调查统计工作助农增收、强化领导落实责任促增收十大促增收工作,确保全县农民增收可持续发展。

在发展产业多种经营促增收方面,立足生态循环融合发展休闲农业、观光农业、乡村旅游、生态康养等新业态,举办了多场大型乡村旅游节庆活动。

深化改革促增收方面,通过“农村土地经营权+收益+担保公司”、“农村土地经营权+收益+地上构筑物”、“农村土地经营权+农民房屋所有权”、“政府增信+银行授信+农村土地经营权”等抵押担保方式,向农村土地经营业主发放抵押贷款4.76亿元。有效破解了农村产权抵押融资“五难”问题,让群众得实惠。

蓬溪赤城湖

优化结构促增收方面,蓬溪县突出产粮大县、生猪调出大县、食用菌产业基地强县等优势、特色,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形成了“1+2+3+N”的现代农业产业格局。

拓宽就业创业渠道促增收方面,该县加强省级劳务品牌培训,积极开展农民工技能比赛活动,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引导和服务外出务工经商人员返乡创业。同时,开展农民工合法权益维护,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质量导向精准扶贫促增收方面,该县全面落实“一个主导产业、一名技术人员、一个示范基地、一套技术模式、一支服务团队”的农技帮扶机制。并科学编制了6489万元《中省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实施方案》及1599.5万元《市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实施方案》,分别用于贫困村基础设施、资产收益、产业发展及雨露计划等项目建设。

据统计,2018年,该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4421元,同比增加1246元,增长9.5%,超市级目标0.1个百分点。全县农业总产值增长3.71%,农业增加值增长3.81%。三项指标均居遂宁市第一。(图片由蓬溪县委宣传部供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