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部门联审 蓬溪民政三措并举严把村级组织入口关

www.scol.com.cn (2019-01-22 10:57:2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张永华 记者 李琴芳)为进一步健全村级组织,尽快补齐配强村级班子,目前,遂宁蓬溪县正在紧张有序地对前期清理的14个村(社区)主任和委员空缺职位开展补选,为严格候选人资格条件,蓬溪县民政局三措并举,严把村级组织入口关。

一是明确限制条件。指导村(居)民选举委员会在制定选举办法时,明确有“村霸”表现的不能作为村(居)民委员会成员候选人,并对“村霸”制定限制性条件,防止进入村级自治组织和其他组织。

二是找准工作重心。指导村(社区)始终将工作重心对准涉黑涉恶人员操纵破坏村(居)民委员会成员补选、把持基层政权、争当村(居)民委员会成员或者扶持代理人,插手村级公共事务,利用家族、宗族势力欺压群众,横行霸道干扰村级正常工作。

三是严格联审制度。对村(居)民委员会成员补选提名的候选人经征求辖区纪委、综治维稳、公安、卫计等部门意见后,再报县信访、公安、司法、检察、卫计等十个部门进行联合审查,联审单位严格对照“负面清单”逐一审核,填写结论性审查意见,严防有前科劣迹等人员进入村级组织,确保村级组织健康有序地开展工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