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溪民政“五个着力”推动敬老院管理服务上水平

www.scol.com.cn (2018-07-20 10:27:5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梁诚 记者 谭钦怡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梁诚 记者 谭钦怡)如何让老人在敬老院找到归属感、幸福感?如何让敬老院实现可持续发展,跟上社会发展脚步?7月20日,遂宁市蓬溪县民政局探索了“五个着力”,全力建设老人精神家园,打造民政文化地标。

着力深植社工理念,注重从重管控向重服务转变,把平等理念传递给基层领导、民政干部、村社区工作人员、普通群众,让老人感受快乐;着力引进专业社工,蓬溪县民政局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培育和引导社工组织参与敬老院服务;着力建立联动机制。蓬溪县建立健全了“民政发动、乡镇推动、社会组织带动、敬老院行动”的“四方联动”机制。由县民政局牵头,发动乡镇、社会组织、敬老院积极参与敬老管理和服务;着力创新服务举措。在老人物质生活得到满足的同时,着力满足其精神文化需求;着力完善激励机制。县民政局组织每月1次安全、内务、卫生、劳动等常规考核;每季1次现场会,促进精神文化活动持续推进。

目前,各敬老院老人自发组织每天1次保健操,1次清洁评比;每周1次文化娱乐活动,1次技能比赛;每月1次趣味运动会,1次安全培训;每季1次消防演练、1次院务总结;每年1次院内综合评比,1次集中表彰。

据了解,通过持续推进“五个着力”,工作方法由传统向创新转变,服务方式由简单物质供养向注重物质精神双重获得转变,院民态度由被动接受向主动参与转变。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167 群众来信邮箱:1772873478@QQ.com)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