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遂宁市金融办全力做好经济新常态下的金融风险与风险防控工作

www.scol.com.cn  (2017-09-01 21:21:0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记者 聂艳萍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聂艳萍)在全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状态下,迫切需要金融主体主动适应新形态,转变发展模式。而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经济金融领域内存在的问题和各类风险凸显,使金融市场波动幅度变大,对金融监管带来不小挑战。遂宁市金融办强化金融监管,不断完善金融监管协调机制,金融类风险得到有效防控,为全市金融体系长期平稳健康运行奠定了基础。

该办为加强民间融资风险监测、处置,一方面积极承担民间融资监督管理工作,严厉打击非法融资行为。在整顿过程中,金融办明确监管责任,成立清理和规范民间融资工作领导小组,组织起草总体工作规划、建立工作制度、细化分工任务,重点摸底排查和规范全市担保公司、典当公司、小额贷款公司、资金投资管理公司等其他民间融资组织,切实改善本市民间融资存在风险意识缺失、高利息现象普遍、监管不利等问题。并负责对全市范围内民间融资组织的合规性合法性进行全面审查,对超出经营范围进行违规经营的,督促其进行整改和查处,对拒不整改的民间融资组织予以依法取缔,目前市县(区)各级处非专班、工作组已赴外协调跨区域案件80余次,整改成效显著。

同时设立宣传部,负责整顿规范民间融资活动的宣传管理工作,加大民间融资风险的教育,以预防为主,拓宽金融知识宣传范围。通过现场讲解、发放宣传册、协调新闻媒体等方式,正确引导舆论导向,着力加强社会广大人民群众对非法金融活动的鉴别能力和风险意识,提高公众对金融突发事件的防范意识和水平。使公众远离非法集资,从源头上防范民间融资风险,全市民间融资涉稳形势日趋好转。

在遂宁市金融办的多项举措下,对加强融资性民间组织风险监测起到了很好的作用,针对不同原因、不同风险程度的突发金融事件有了丰富的应对方案,加快了对金融风险突发事件的处置速度,有效促进了本市民间融资的健康发展。截至11月底,全市已发生集资融资类风险的企业83家,比去年底减少11家;全市集资风险资金余额101.1亿元,比去年底减少16.2亿元,累积化解50亿元;全市融资风险集资参与人8.4万人次,比去年底减少1.6万人次。同时做好负责涉及民间融资引发的群众信访接待工作,把群众关注度高、反映强烈的非法融资行为作为打击重点,坚决果断处置,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化解、及时处理,形成震慑和高压态势。截至目前,全市未发生本地自发型互联网金融风险,也没有发生集资群众到省进京上访事件,做到了将金融风险对社会造成负面的影响降到了最低,保证了全市金融系统的稳定性。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