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遂宁市金融办坚决打好防范金融风险攻坚战

www.scol.com.cn  (2017-09-01 21:20:1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记者 聂艳萍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聂艳萍)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特别是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发生是金融工作的根本任务,也是遂宁市金融办工作的重中之重。该办着眼于全市的经济发展大局,全面深入分析形势,主动防范金融风险,做到早发现、早解决,确保全市金融体系稳步有序运行,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一直以来,该办高度重视防范金融风险,采取了多项强化金融监管措施,将强化风险源头防控,严把金融机构市场准入关作为首要任务,落实金融机构防范风险的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区域性金融风险防范处置体制机制,完善金融风险应急处置与问题机构退出机制。压实市场主体责任,打击非法金融活动,积极引导各金融机构规范经营,加大加强金融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力度,通过“金融知识进社区”、发放宣传资料、网络媒体发布、张贴横幅等形式,深入推进金融政策,加大金融风险防范及金融理财知识宣传教育。同时,在加大法律法规政策和金融投资知识普及的过程中,结合生活中发生的真实案例向群众介绍分析,以增强群众金融风险意识,引导群众自觉远离非法集资,提高提高群众对行业风险、投资行为风险以及各类非法融资机构及其风险的识别能力,形成全民防范金融风险良好氛围。

另一方面,该办以构建“信用遂宁”为整体目标,以统一部署、统筹推进为原则,夯实属地管理职责,建设社会信用体系。全市划分信用区域管理,成立专项小组,落实本区域信用体系建立责任,并依托现代化科技,借助网络平台,将全市信用信息进行整理、共享,实时监控信用动态,防范于未然。建立了风险防控机制、预警处置机制和联合惩戒机制,加强监督巡查管理,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并促成多各部门联合行动,以金融企业为重点,通过动态监管、资源共享平台,做到了金融风险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

同时,良好的金融监管是保证金融与经济稳定运行的重要原因,金融办不断完善了地方金融监管体系、体制,强化地方金融监管问责,从而倒逼政府加强对地方金融管理部门力度。依法妥处突出风险,将突出的风险影响降到最低,保证金融体系和社会的稳定。加大对银行不良贷款风险、非法集资风险、互联网金融风险等突出风险的防控力度。督促银行机构摸清风险底数,严把贷款放款关,加大风险隐患排查力度。强化统一授信、统一管理,严把贷款审批关。对已存在的风险尽最大力量提高损失吸收能力,优化风险处置环境。同时积极与政府进行工作联系和信息资源共享,加大对失信企业的联合惩戒力度,将失信企业信息面向公众公布到各个平台,全面提升监管能力。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