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蓬溪县上游工业园区:多措并举走出脱贫新道路

www.scol.com.cn  (2017-09-19 21:12:0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记者 聂艳萍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聂艳萍)近年来,为全力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蓬溪县上游工业园区紧紧围绕建设创新型、循环型产业发展为理念,以建设就业平台、完善园区职能、招商引资、精准扶贫为主要抓手,不断了解园区及周边乡村实际贫困情况,创新工作思路,多措并举助推脱贫,走出了一条扶贫的新道路。

扶贫道路能够走的好,牵头羊的作用少不了。蓬溪县上游工业园区为切实做好扶贫相关工作,及时成立扶贫攻坚专项小组,把扶贫工作明确到个人,并逐级、逐层,传达牵头羊效应,明确其工作职责。为了深入了解当地群众实际贫困情况,蓬溪县上游工业园区多次组织专项小组人员联系园区周边贫困村,实地了解、走访、慰问群众,并为罗戈乡及联系村拨付扶贫资金7万元。

重点扶贫,统筹整合资源,园区结对帮扶是蓬溪县上游工业园区脱贫攻坚的重要项目之一。按照县级相关部门安排,园区扎实开展结对帮扶活动,一边加强对帮扶罗戈乡狮子坪、鼓锣山村等贫困村的原有指导,一边加紧帮助洞孔嘴、玉清山、回龙山、胜天村等非贫困村居民的就近就业致富。

打造特色产业园区,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为鼓励当地居民,在家附近就能有工作,不出远门也能走上致富路。蓬溪县上游工业园区提出以绿色食品园、门业、纺织产业园、生态环保园为产业定位,园区通过各种园区+脱贫的模式让当地居民就近就业成为可能,让项目带动致富连成一片。

建立生态园区,协助园区周边居民从种植、养殖两方面发展经济作物;

建立绿色园区,打造原生,原味,纯天然的绿色农业产业,定期开展绿色农业产业培训,让更多的当地居民,学习专业知识,掌握现代农业技能,增加就业港口,更好促进就近就业。现年45岁的郭大姐,从一个曾经靠天吃饭的地道农民成为园区周边学习资历较老的大棚管护人员。经过园区定期开展的专业培训,对于除草、育苗、培植、园区管护,这类工作的技巧,她熟记于心,手底下的徒弟都有好几个咧!

“一对一,心暖心”也是园区扶贫的一大举措,园区脱贫致富专项小组认真帮助联系户制定增收计划,落实收入措施;小组成员常常利用自身空闲时间,上山下乡,为贫困户送去米、面、油等日常生活用品。在蓬溪县上游工业园区与周边居民的共同努力下,园区帮扶村、帮扶户迎检全面达标,走出了一条扶贫致富的新道路。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