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以狠抓为态度 把精准当指导 当好脱贫攻坚突击队

www.scol.com.cn  (2017-09-13 21:09:2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记者 聂艳萍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聂艳萍)在探索脱贫攻坚的道路上,蓬溪县城管执法局一直坚持要尽快、尽力、尽心帮助贫困乡镇走上脱贫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带头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扶贫脱贫问题,积极动员全党全社会集齐力量,同心协力打好脱贫攻坚战。乡镇地区落后的经济文化基础设施条件一直深深的困扰着蓬溪县乡镇地区的经济发展,辖内乡镇多为教育、医疗、道路等基础设施落后的贫困丘陵山区,天雨路难行,道路泥泞,外面的现代化设备进不来,里面的农副产品出不去,人才进不去,教育跟不上,思想意识落后是该县乡镇地区的通病。

狠抓精准扶贫,用实事凝聚人心,积极开展脱贫攻坚工作。蓬溪县城管局,认真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精准扶贫、脱贫的决策部署,始终坚持以“狠抓”为态度 把“精准”当指导 当好脱贫攻坚突击队。

2017年蓬溪县城管执法局共投入帮扶资金3万余元,向贫困户捐款3250元,以高岩村村脱贫为主要内容,对标查漏,大力帮扶培育村集体经济、异地搬迁、基础社建设和村主导产业。

坚持上行下效,从蓬溪县城管执法局领导班子做起,逐级监督督促,层层压实责任,明确到位,做到重压之下明责任,强传之下不放松、不衰减、不虚化。该县城管执法局脱贫攻坚突击队深入村组、农户开展大走访、大督导、大排查,倾听百姓心声,推动脱贫攻坚各项任务落实落细,深入基层查找问题,凝心聚力抓整改,以精准监督助推精准脱贫。近期,蓬溪县城管执法局脱贫攻坚突击队上山下乡,进村入户,准确掌握村组及帮扶对象的现实情况,了解他们在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因户施策,组织本部门干部职工80多人次深入到47户贫困户家中,详细核实收支情况并填写《扶贫手册》。

基层设施建设是落脚点,也是脱贫攻坚的主要道路。富不富就看路,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是打响脱贫攻坚战的头等大事。蓬溪县城管执法局为高岩村村脱贫提供资金支持,支持20000元用于产业发展和村基础设施建设,完成道路硬化3.3km。

“精准”是蓬溪县城管执法局工作的指导方向,精确到每一个贫困村,准确到每一位困难户,不让一个困难户得不到帮助,不让一分钱浪费在其他用途。近期,以蓬溪县城管执法局为牵头组织,联合安监局40多人次,在蓬溪县县级领导淼霖同志的带领下,加强了对黄泥乡贫困户精准识别的审查,做到贫困户建档立卡符合条件的不漏登一人,不符合条件的不多登记一人,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录入准确无误。

关键问题早解决,坚持产业带动,脱贫要彻底,穷根要把它清干净,关键是靠发展增收致富产业。蓬溪县城管执法局积极配合上级领导安排,极力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调正优化产业结构,结合当地农业为主的产业局面,蓬溪县城管执法局脱贫攻坚突击队以“一村一特色,一户一技术。”为目标,指导、帮助、协调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引导群众调整产业结构,以仙桃、粉条产业为主导产业,培育壮大仙桃专业合作社,发展优质仙桃150亩,发展稻田养鱼30亩,促进农民增收。新建培训学校,传授农业技术,聘请邀请农业专业教师,定期讲课、授课,解答农户在农业生产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对有一定技术和劳动力的贫困户,为其提供一部分帮扶资金,购买鸡、鸭、肉兔等家畜,同时为其联系销售渠道,逐步引导其自我脱贫;对没有技术,劳动力弱的贫困户,根据实际情况,帮助其在县城联系企业推荐就业,逐步让其获得稳定收入。

幸福生活不会从天而降,好日子要靠自己争取,摆脱穷根,甩脱穷乡村的老帽子,落实户户有技术,家家好就业,人人都富裕的目标,不仅要靠政府的好政策,还要当地居民自己把握机遇,激发自力更生的动力,艰苦奋斗,坚定摆脱贫困的信心,靠自己的双手改变落后精神面貌,建设幸福美好家园。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