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蓬溪县蓬南镇:发挥资源优势 助力精准扶贫

www.scol.com.cn  (2017-08-23 21:19:0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记者 聂艳萍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聂艳萍)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已经吹响,蓬溪县蓬南镇综合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产业扶贫,积极探索产业特色产业扶贫新模式,切实把扶贫开发工作做细、做实、做好,努力形成政府、市场、社会系统推进的大扶贫格局,以此推动扶贫发展力度,加快贫困户参与产业增收的步伐。

产业精准脱贫是脱贫攻坚工作的牵动工程,蓬南镇坚持将脱贫攻坚与农业产业相结合,以市场为导向,立足贫困地区资源优势,以良好的生态环境为基础。以产业扶贫为平台,瞄准扶贫对象,深入到部分贫困户家中详细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和扶贫政策落实情况。解调整产业结构,加强特色产业培育,同时注重群众利益分配,保证利益分配的公开、公平、公正,让群众通过产业发展真正受益。

蓬南镇按照大园区小业主的思路在今年启动的两个省定贫困村推动产业发展,依托当地资源优势,发展特色产业。在凤翔村引进农科发展有限公司发展水稻制种产,成立绿态养蜂专业合作社发展蜜蜂养殖。在东岳村成立富岳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甜玉米种植,成立蜂涌养蜂专业合作社发展蜜蜂养殖,靠实力和发展前景回引成功人士。创新经营农业,融合引领发展,种植中药材瓜蒌,联合周边建台村发展田园体验式观光农业,特设水果采摘园、湿地生态垂钓和骑游等项目,全力打造特色农业、田园观光于一体的观光度假项目,将充满自然生态的农业与休闲娱乐的体验提供给消费者,带动全镇经济发展,目前该项目已全面动工。蓬南镇坚持将公司、合作社及群众利益有机结合,助农增收的同时,壮大集体经济。

通过抓住产业促发展,结对帮扶教育引导。在扶贫小组、驻村工作队及结对帮扶干部深入入户调查、制订脱贫计划时,突出教育引导贫困群众克服等、靠、要的思想,增强贫困群众的造血功能,鼓励他们自主创业就业,在政府、社会力量的帮助下通过自身努力实现脱贫,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同时加强宣传舆论引导,吸引农民就近务工,参与产业发展。并积极开展职业技术培训办,加强职业技能培以提升脱贫能力,把农民向产业工人转变,实现贫困群众就近就业,在保证土地收益的同时,又有稳定的务工收入,增强贫困群众脱贫的自信心,防止群众脱贫后返贫。截止目前,蓬南镇累计发放合作社务工收入10万余元,巩固并保证了产业脱贫工作的成效。

扶贫开发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要千方百计增加农民现金收入,而治本之策就是发展产业扶贫项目。蓬南镇政府通过产业扶贫实现稳定脱贫,为实现全镇贫困群众共同富裕、促进全镇经济又快又好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