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蓬溪县创新工作思路 扎实推进现代生态农业

http://www.scol.com.cn  (2017-08-21 09:32:56)  来源:遂宁日报  
编辑:毛中胜记者 黄焱  

种养结合,稻菜轮作,果禽立体种养……身处蓬溪乡村,自然美景随处可见。

猪—沼—粮,秸—菌—肥……走进蓬溪田间,生态循环亮点纷呈。

生态为本,效益为先。在历经增量发展后,蓬溪农业再次升级提质,迈出生态循环发展的新步伐。

秸秆综合利用 面源污染防治 生态循环种养

蓬溪县创新工作思路

扎实推进现代生态农业

作为农业大县,蓬溪县近年提出“富民强县、产业兴县、生态育县、文化立县”的发展思路,把农业生态环境保护作为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措施抓好抓实,坚持转方式与保产量、保收益、保生态统筹,开展“水、气、土”综合治理,着力做好“秸秆综合利用、面源污染防治、生态循环种养”等三大文章,大力推进现代生态农业建设,探索了一条具有蓬溪特色的现代农业产业化发展新路子。

秸杆综合利用变“废”为“宝”

一辆辆装满培育好菌种的叉车,穿梭在一排排整齐的菌类生产车间之间;采摘工人以最快的速度采摘成熟的各种菌类;原料堆放车间,正在卸载一车车从周边乡镇运来的秸杆……在蓬溪县琪英菌业生产现场,一派忙碌的气氛。

琪英菌业是遂宁市的农业龙头企业,旗下的“琪英杏鲍菇”也是我市农产品品牌创建的典范。琪英菌业董事长宋强介绍,随着食用菌产业和科技发展,食用菌栽培新型原料不断开发,农、林、牧废弃物,如稻草、高粱秸、玉米芯、玉米杆、大豆杆、花生杆和甘蔗渣等均是食用菌生产的主要原料,如稻草最适合平菇、鸡菇,麦草则适合双孢蘑菇,玉米芯、大豆杆、花生杆几乎适合所有食用菌的栽培。但在丘陵地区大豆花生的种植不成规模,部分原料只好从山东、河南等地发货。

据了解,在蓬溪每年遗留下来的农作物秸杆大约在40万吨左右。该县注重疏堵结合,在禁烧秸秆的基础上,通过秸秆基料化、肥料化、饲料化、原料化、能源化,积极引导秸秆综合利用。鼓励企业收储利用,支持琪英、昊宏等龙头企业和食用菌种植大户收购农作物秸秆用作食用菌堆料,支持养殖企业收贮秸秆饲料;大力推广免耕栽培技术,组织农机专业化服务组织适时适地开展机收、秸秆就地粉碎还田服务,并通过农机购置补贴项目和市、县财政补贴对农机专业合作社及普通农户购置秸秆还田机械给予购机累加补贴,累加补贴达到50%左右;指导农户利用秸秆生发沼气;同时,充分利用冬闲田、冬水田和果茶园、粮油作物行间,间/套种植绿肥、豆科作物,建立种养结合的新型耕作制度。

面源污染防治还山青水秀

8月19日,在部级专业合作社——蓬溪县民富蔬菜专业合作社的大棚内,记者看到,一张张黄色的粘板散布其间,各种蔬菜瓜果长势喜人,沉甸甸的果实坠弯了枝干。该合作社理事长李培明向记者介绍,公司大力推行粮菌菜循环种植模式,通过配方施肥和绿色防控,减少化肥农药的用量,减少面源污染,蔬菜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

据了解,蓬溪县全面推行农业标准化生产,实施面源污染综合防治。全县每年测土配方施肥达120万亩,通过优化技术措施,转变施肥方式,促进水肥一体下地,提高肥料利用效率。同时,按照农艺农机融合、基肥追肥统筹的原则,推广化肥机械深施、机械追肥、种肥同播等技术,减少养分挥发和流失,合理控制化肥使用量。

该县建立粮食和经济作物IPM防控示范区各1万亩、专业化统防统治示范区2.2万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区2.2万亩,示范推广色诱、灯诱、性诱、生物导弹等防虫治病技术和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有效降低化学农药使用,提升农产品品质,减少环境污染。2017年上半年该县农作物病虫害防治面积62.3万亩,统防面积21万亩,占病虫防治面积38.5%,减少农药施用14吨;绿色防控面积36万亩次,绿色防控达66.7%,减少农药施用36吨;推广应用黄板40000张、在田杀虫灯200台、玉米水稻性诱装置4000套、生物导弹32000枚、捕食螨22000袋,生物农药20吨,有效控制和减少了化学农药的使用。

同时,蓬溪县加强渔业环境保护,强化鱼药、鱼饲料投入品和滥用食品添加剂等执法检查,专项整治拆除网箱养殖,共拆除网箱141口、2552平方米,目前该县网箱养鱼已全部取缔。

生态循环模式实现“双赢”

进入大门便对车辆进行全面消毒,没有刺鼻的臭气,也没有飞舞的蚊蝇,一辆辆货车载着分离后的干粪或沼液,开往周边的果园、菜园……这是8月18日记者在四川通德农牧有限公司所感受到的一切。

公司环保经理、猪场厂长黄榆峰介绍,随着生猪生产的进一步产业化,生猪养殖规模日趋庞大,公司实施种养结合、循环互动协同发展,将畜禽规模养殖场规划建设在林、水果、蔬菜等种植园区,探索出了“生态养殖+粪污沼气发酵+沼液还田+种粮养畜”、“生态养殖+粪污沼气发酵+沼液还林(果)+有机林(果)生产”等有效的循环产业发展模式。

在粪污处理车间,黄榆峰介绍说,干清粪首先投入进粪斗,冲洗污水通过厂区污水管道进入到集污池,集污池内设桨式搅拌机,搅拌使物料混合均匀,物料通过格栅装置去除杂草等较大杂物,自流进入调节池,经进料泵泵入反应器,反应器内设搅拌机,使物料处于全混状态。经反应器发酵后的沼渣沼液自流入站内沼渣浓缩池,经浓缩后上层的沼液通过管道进入站外沼渣沼液池,下层的沼渣进入固液分离机进行干湿分离,分离所得沼渣干燥后制作成有机肥,沼液则通过管道自流回到站外沼渣沼液池,经提升泵的作用,通过沼液输配管网住送至田间进行灌溉。沼气经处理后输出供站内沼气发电机组发电使用及企业自用,从源头上治理养殖污染。正在猪场运输沼液的四川可士可股份有限公司基地负责人张良告诉记者,他们公司一个月需近8000方左右的沼液,用于该公司的水果基地灌溉,生长出的水果口感非常好,畅销全国各地。这种生态循环种养模式,实现了现代畜牧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双赢”。

据了解,蓬溪县全面推行PPP生态养殖模式,目前天福、明月、大石、任隆等乡镇十家畜禽养殖场10万方沼肥通过运输或管道还田达3.4万亩,推进了该县畜禽粪污综合利用,为现代畜牧业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带动了现代农业相关产业的发展。

以发展生态农业为切入点,培育特色林果种植,夯实生态绿色农业的品牌基础,加大农业结构调整力度,积极培育生态农业、优势产业,蓬溪农业一步一步发展、一步一步壮大!

抓好秸秆综合利用、面源污染防治、生态循环种养等工作,“生态主导”已成为撑起蓬溪农业的强大“骨骼”,生态农业正唱响蓬溪农业的希望之歌。

(全媒体记者 黄焱)

延伸

蓬溪县农业上半年稳步发展

今年上半年,蓬溪县农业稳步发展,发展食用菌3万亩、蔬菜22万亩、优质水果2万亩、中药材1万亩,建成食用菌、蔬菜、水果等现代特色效益农业标准化基地1.3万亩。预计出栏生猪40.5万头、肉羊10.8万只、肉牛5200头、禽兔245万只,分别增长3.4%、6.8%、10.1%、1.21%。

该县产业转型不断加快,上线“遂宁鲜”品牌农特产品80多个,仙桃产业园获“2017年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命名;启动恒丰农艺观光产业园、小南海博览园等项目,现代农业一体化大环线基础设施加快完善,成功引进四川东雨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发展F2C电子商务模式。

上半年,该县农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继续推进鲤鱼岩水库工程,完成水库除险加固11座,建设高标准农田3.27万亩,认定“十二五”高标准农田26.39万亩,新建农村电力提灌站5处,新增提水控灌设备56台,新建农机化生产道路45公里,开工建设新村集中供气项目3个、规模化大型沼气工程5处。

同时,该县农村改革有序推进,全县累计发放农村各类产权抵押贷款122笔2.2亿元,流转土地23.17万亩。 (全媒体记者 黄焱)

蓬溪县抓好农业废弃物回收处置

近日,记者从蓬溪县农业局获悉,据了解,为抓好农业废弃物回收处置工作,从多方面进行了努力。

为推进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和集中处置,保护该县农业生产安全和农村生态环境,避免农药包装废弃物随意丢弃对人畜安全造成隐患,促进绿色农业健康发展,该县按照“政府倡导、企业带动、网点回收、群众参与”的思路,坚持“个体投入为主、政府扶持为辅”的原则,建立龙头企业加工利用、回收网点积极收集、广大农户捡拾交售的市场化运作体系,有效治理农村生活环境和农业面源污染。

该县还通过宣传培训,推广一膜两年用、适时揭膜等技术,引导农民科学使用农膜,增加农膜使用年限,减少农膜使用数量和废旧农膜产生量。积极引进试验、示范和推广可降解和无污染的环保型农膜新产品,逐步取代传统塑料薄膜。

为加强废旧农膜管理,引导农民正确处理废旧农膜、农药包装袋等农业废弃物,建立了农村垃圾回收点,实行定点回收,并进行协调监督,将有害垃圾运输至铺设有防渗层的垃圾填埋场进行填埋,达到无害化处理。

(全媒体记者 黄焱)

一句话新闻

●8月14日,共青团蓬溪县委在金桥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展了“快乐留守 幸福相伴”关爱留守儿童爱心公益活动,让留守儿童更加愉快、健康、充实地度过暑期。

●近日,蓬溪县对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及经营场所进行执法检查,以进一步加强野生动物保护工作,提高全民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及法律观念,促进野生动物驯养繁殖经验规范管理。

●近日,蓬溪县启动了“2017年度困难家庭大学新生帮困助学”活动,以弘扬中华民族扶贫济困、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帮助贫困家庭子女圆大学梦。

●近日,蓬溪县大力整治城区农贸市场,扎实推进该县“创卫”工作。

(全媒体记者 黄焱)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