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引凤回巢掀起创业热——蓬溪县支持返乡创业工作纪实

http://www.scol.com.cn  (2016-04-20 20:14:0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陈岳海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杨雪雯 记者 张露)“还是回到家乡好,创业扶持政策力度大,还有免费技术指导培训,企业发展越来越好,员工由最初几十人发展到现在的两百多人。”瑞天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何强谈起自己的返乡创业经历兴致颇高。

在蓬溪县,像何强这样的返乡创业者现在越来越多。

返乡创业者历经市场经济的洗礼,开阔了眼界,更新了观念,学到了技术,积攒了资金。如何帮扶引导他们在家乡实现创业?近年来,我县积极贯彻落实就业创业政策,在通过加大创业宣传力度,加强技能培训、政策扶持和典型带动,为返乡创业者打造返乡创业平台,优化返乡创业环境,让有意向创业的返乡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让他们的创业之路越走越宽广。

开辟“绿色通道” 打造返乡创业平台

“听了专家的理论课程,又到其他的生态农业基地现场参观,我对通过“互联网E+生态农业”发家致富信心更足了!”参加了我县技能提升培训班后,大学生创业青年郭佐深有感触地说。

今年28岁的郭佐是土生土长的天福镇安家沟村人,2013年7月考取天福镇村官,同年8月成立岩石农机专业合作社,开始他的“创业梦”。转变农村生产方式,推进农业现代化,帮助父老乡亲走上致富道路。

创业以来,郭佐不仅多次参加我县组织的各种培训,还有幸有幸参加了家畜饲养培训班,不但学到了本领,还了解到,我县对创业者十分重视,不仅提供各种优惠政策,还提供小额贴息贷款,让他更加坚定了创业的信心。

近年来,我县实行创业培训与小额担保贴息贷款相结合的措施,对有一定资金和创业经验的人员开展创业培训,免费提供项目推介、职业指导等创业服务,帮助他们获得财政资金补助、税收优惠、行政规费减免等相关部门政策的扶持,为创新创业开辟“绿色通道”。

为促进毕业生充分就业和人才资源优化配置创造有利条件,我县落实了县人民医院、鑫威门业、青山水泥、实验中学、县中职校等13家企事业单位为我县大学生就业见习基地。此外,还建立了蓬溪县创新创业孵化中心、蓬溪县返乡创业园等,为返乡创业、大学生创业打造平台,带动更多人群就业。

2015年底,我县发放创业人员贴息贷款资金745万元,引领183名高校毕业生创新创业,带动就业549人。

实施创新服务 优化返乡创业环境

“多亏了各部门深入调研,为我开通‘特别快车道’,帮我解决企业用工荒的问题。”在上游工业园瑞天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返乡创业老板何强高兴地对记者说。

创业前,何强曾在广州一带打工,并有幸结识了掌握专业电线电缆及连接器制造生产技术的优秀团队。2013年,他怀揣着梦想回到家乡,并在县城工业园西华拓展区,投资成立四川瑞天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各类民用安防线和综合布线、计算机周边线及连接线。由于技术含量高,产品销路宽、销量好,该公司年产值可达2亿元以上。

2015年,县人社局得知瑞天泰企业因招工难,产品生产进度缓慢这一消息,马上帮助企业发布招聘信息,并率人社、就业等多个部门负责人深入各乡镇现场招聘,落实“特别快车道”,解决企业在创业中的难题,积极引导200多名广大劳动者县内就近就业。

为让返乡创业人员留得住、站得稳,我县采取多种措施,为返乡创业营造良好的投资发展环境。据悉,我县结合近年来国家、省、市出台的一系列促进农民工就业创业的优惠扶持政策,制订出台农民工创业小额担保贴息贷款、创业孵化基地认定、税费减免等扶持措施办法。县人社局主要领导多次深入到创业人员集中地调研指导工作,与创业者座谈,了解他们的所思所盼,帮助他们排忧解难。对返乡创业的新项目,实行特事特办、急事急办,最大限度争取项目落地;相关部门也提高服务效能,简化项目审批手续,真正实现“一个窗口”对外、“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建立整体联动机制,打造项目引进、入驻的快捷通道,促进回乡人士创业成功。

截至2015年底,我县向全县60多户用工企业发放用工需求及职业技能培训调查表,发布企业用工信息260余条,召开各类招聘会9场,累计为企业招聘员工2400余人,有效缓解了企业用工压力。

坚持典型带动 兴起返乡创业热潮

杨建勇,鸣凤镇栀子坝村人,因家境贫穷,早早就到部队当兵。2003年离开部队后,一心想着改变家乡贫穷落后的面貌。2013年3月,他自筹资金50余万元在本村正式启动泥鳅养殖项目,流转租赁田地50余亩,改善村里基础设施建设,同年5月注册成立了蓬溪欣润养殖专业合作社,开启了改变家乡的逐梦之旅。

陈小波,赤城镇居民,一位建筑老板。2014年10月,他毅然决定创业,发展蔬菜产业,当一回“新农民”。说干就干,年轻有为的陈小波在新星乡签订了800亩土地流转协议,注册了蓬溪县禧德祥蔬菜专业合作社,以合作形式促进农业生产经营形式变革,提升农业经营集约化、组织化水平,让农民“抱团”增收,带动当地50多名群众就业。

杨建勇、陈小波是我县农民工返乡创业的成功范例。

近年来,我县在做好农村劳动力转移工作的基础上,及时落实各类创新创业优惠政策,积极转变工作思路,力抓返乡农民工创业工作,激发群众创业积极性。如今,他们在家乡创新创业利好政策的感召下,又纷纷踏上回乡二次创业的新征程,形成了返乡创业的联动和倍增效应,带动了社会就业。

2015年底,全县城镇新增就业人数6720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792人,就业困难对象再就业336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13%以内,输出农村劳动力25.4万人,实现劳务收入39.6亿元。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四川在线在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