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140个村(社区)社会工作室将服务资源链接到居民家门口

2022-09-29 11:28: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德芬

彭文婷 遂宁观察 邹霞 川观新闻记者 王若晔

“您好,这是您需要的药品,请拿好。”9月29日早上,配送完居民购买的物资后,遂宁市船山区京宁社区社工徐海燕又马不停蹄去为居民购买急需药品——社区的一位独居老人需要长期吃药维持病情稳定,疫情期间,徐海燕就成了老人的购药“联系人”。

“每天都会收到各类求助信息,大概20多条。”徐海燕说,涉及物资采买、配送、医疗服务等方方面面。

社工为居家人员配送蔬菜。(图片由遂宁市民政局提供)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遂宁市民政系统整合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等“五社”要素,聚焦街道、社区、小区等场域,中高风险地区独居老人、困境儿童等5类特需困难群体,依托市、县、乡、村四级社会工作服务体系,织密社区疫情防控服务网。

“全市社会组织、社工、社区志愿者响应人数超过14万人次,并向各县(市、区)社会工作总站、镇街社会工作站迅速集结,接受统一调度。”遂宁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遂宁400多家社会组织、13700余人次投身到卡口值守、核酸检测、秩序维护、物资保供转运等疫情防控工作中。

遂宁还不断创新社会服务机制,提升社会服务水平。例如,船山区利用“掌上慈善汇”等互联网慈善服务绿色通道链接资源,协助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收集居民需求和诉求,筑起特需人群的暖心保障线,解决大家的突发困境问题。

在一次闭环管理人员的转运过程中,船山区凯旋路街道社工站收到居民的诉求信息:其父母单独居住且年迈体弱,希望工作人员在转运过程中能多加留意老人的情况。接到居民诉求后,社工成诺、阳敏玉第一时间联系凯旋路街道工作人员,说明了两位老人的情况,让老人得到了更加妥善的安排。“求助者对安排很满意,不仅消除了她的担忧,也拉近了她与社区的关系。”凯旋路街道工作人员说。

据了解,船山区通过互联网慈善服务绿色通道,妥善解决了12件关于老人、孩子的困难求助事项。同时,各社工站还建立了特殊人群台账并实行动态管理,对在册特殊群体逐一电访询问关怀,关爱帮扶特殊群体近600人次。

社工转运防疫物资。(图片由遂宁市民政局提供)

据介绍,目前,遂宁已实现市、县(市、区)、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点全覆盖,建成市级社会工作支持中心1个、县级社会工作总站8个、镇街社会工作站95个、村(社区)社会工作室140个,将服务资源汇聚到了居民家门口。

“各级社工组织和社会工作者,按照社会工作伦理价值为5类特需困难群体提供专业服务和资源链接支持。”遂宁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截至9月27日17时,各级社工组织和社会工作者累计关爱老、幼、病、残、孕等特需困难群体15400余人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