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建立特殊困境儿童“1+1”结对帮扶机制

2022-03-31 11:12: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德芬

四川在线记者 王若晔 遂宁频道 刘文诗

3月31日,记者从遂宁市民政局获悉,遂宁日前印发《关于开展困境儿童结对关爱帮扶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围绕遂宁市未满18周岁集中养育孤儿、社会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特殊困境儿童,开展特殊困境儿童全覆盖结对关爱帮扶联系工作,建立领导干部与特殊困境儿童“一对一”结对关爱帮扶机制。

根据《通知》,遂宁将按照“属地管理、自愿结对”的原则,采取分级分类实施帮扶联系工作。按照“一人一卡一台账”进行动态管理,采取“县级领导包片、部门(乡镇)包干”的模式,与辖区内社会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建立“一对一”结对联系,确保关爱帮扶“不落一人”。

遂宁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一对一”结对关爱帮扶机制要求结对干部与儿童通过“爱心联系卡”等方式,保持“点对点”联系,每月至少与结对儿童见面1次,常态化开展电话、网络、书信等联系,结合特殊困境儿童实际情况,针对性地开展基本保障、临时救助、家庭探访、心理慰藉、控辍保学等工作。

同时,结对干部要与儿童监护人或被委托照护人、学校、村(社区)干部以及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进行信息沟通,督促落实儿童生活保障、享受教育医疗等相关优惠政策。包片县领导全面了解掌握负责片区特殊困境儿童情况,常态化督促检查结对帮扶干部工作开展情况。

遂宁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前遂宁已对当地特殊困境儿童开展了走访慰问活动。目前,全市18周岁以下385名社会散居孤儿、530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全部建立了一对一帮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