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政、交管、出入境……遂宁船山公安推出16项便民利民新措施

2021-06-18 17:44: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德芬

遂宁频道 蒋诗逸

6月18日,记者从遂宁市公安局船山分局获悉,近日,船山公安紧贴群众实际需求,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上,进一步推出了16项便民利民新举措。

具体措施内容如下:

一、优化户籍、出入境类业务服务

(一)放宽城市城镇落户限制

1.适用对象

常住在船山区主城区(以警综平台实有人口居住状态为准),且符合迁移条件的无房成年子女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子女,可投靠双方父母。

2.落户条件

(1)父母在船山主城区有合法住房且该处住房未登记居民户口的,经父母同意并提供相关关系证明后,成年子女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子女可在该处住房登记城镇户口;

(2)父母在船山主城区有合法住房并已在该处房屋落户的,经父母同意并提供相关关系证明后,成年子女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子女可投靠父母。

3.成年子女及配偶、子女投靠父母业务所需材料

(1)《入户申请表》

(2)本人书面申请,户口簿、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3)房屋产权证或经房管局备案的购房合同(原件及复印件)

(4)房屋产权所有人签署同意落户意见、被投靠户主户口簿。

(5)房管局出具的无房证明

(6)申请落户人员与房屋产权所有人关系证明

(7)16岁以上人员需提供近期照片两张

(二)推行帮(代)办业务

延伸政务服务,对于群众没有时间亲自办理的下列户籍业务,并且符合条件的前提下,可以委托他人代为办理。

1.业务范围

(1)户口迁入业务(限省内且有规范人像照片的居民)

(2)户口迁出业务

(3)边境通行证办理

2.帮代办业务所需材料

(1)委托人出具委托书及身份证件(复印件)

(2)被委托人出具身份证明原件

(3)办理户籍迁移或边境通行证所需的相关材料

(三)实行异地身份证受理承诺制

对在船山辖区就业、就学、居住的群众申请办理居民异地身份证的,经书面承诺,可免提交在我辖区就业、就学、居住的证明材料。申请异地办证人员只需提供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仅限居民身份证换领)、机动车驾驶证、护照等公安机关签发的有效身份证件由公安机关核准身份信息后,即予以办理。

1.居民首次申领身份证需到户籍所在地公安机关办理。

2.现暂不能受理异地临时身份证(含船山辖区户籍居民办理了跨省异地身份证的)。

3.办理异地身份证所需材料

(1)申请人提供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仅限居民身份证换领)、机动车驾驶证、护照等公安机关签发的有效身份证件

(2)申请人填写书面承诺

(3)申请人填写居住信息登记表

(四)12367服务平台提供移民管理服务

目前,12367服务平台已正式上线,为中外人员提供中英双语、“7X24”小时全天候人工服务。群众只需拨打“12367”号码,足不出户便可了解移民管理相关政策咨询、提出意见建议等。

(五)推出便利老年人“6项新举措”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老年人出入境管理服务工作,精准解决老年人办理出入境证件难题,实施便利老年人办理出入境证件六大措施,为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便捷的出入境服务。

1.建立老年人办理证照“绿色通道”;

2.便利老年人使用办证自助设备;

3.简化老年人办证照片采集流程;

4.提供多种证照费缴纳方式;

5.改善老年人网上办事体验;

6.开通网上证件速递服务。

二、优化治安类业务服务

(六)旅馆业特种行业许可当场审批发放。制作告知承诺书,并向申请人提供示范文本,一次性告知审批条件和所需材料。对符合审批条件及材料齐全的,当场先行发放许可证。

(七)实行危爆物品治安行政许可网上审批。对民爆物品烟花爆竹相关单位的资质、人员资格及购买、运输、燃放等许可事项实行网上审批。

(八)优化印章刻制办理流程及时限。将印章刻制时限由原来的1个工作日,缩短到4个小时,协助制作各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行政审批印章,实现行政审批“一站式”服务。

三、优化交管类业务服务

(九)推行道路交通事故处理进度和结果网上查询。对适用一般程序处理的交通事故,事故当事人及其代理人可以通过互联网平台、交管12123手机APP等在线实时查询事故处理进度和结果。

(十)提供道路交通事故互联网查阅、复制交通事故证据材料服务。对适用一般程序处理的交通事故,当事人各方(当事人及其代理人、死亡事故当事人近亲属及其代理人)在收到事故认定书或者事故证明后,需要查阅、复制事故证据材料的,经提交书面申请,办案民警审核确认,可以通过互联网查阅、复制证据材料,包括交通事故现场图、现场照片、勘查笔录、检验报告、鉴定意见、模拟实验笔录以及机动车保险单、当事人驾驶证、事故车辆行驶证的复印件等证据材料。

(十一)轻微事故快处服务。对符合条件的财产损失交通事故,实行公安交管12123手机APP在线快速处理。

(十二)便利老年人线上线下办理交管业务。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可使用亲友的“交管12123”APP账号,由亲友代办网上机动车牌证、驾驶证业务。

(十三)便利退役军人换领驾驶证。为更好服务保障退役军人就业从业、驾车出行,实行便利持军队和武警部队驾驶证换领地方驾驶证措施,原驾驶经历和驾龄可以连续计算。

(十四)出国(境)人员延期换领驾驶证。对出国(境)人员因新冠疫情无法回国(入境)及时办理驾驶证期满换证、审验、提交身体条件证明业务的,可以委托国(境)内人员申请延期办理。2021年底前未及时换证、审验导致驾驶证被注销的,可以在回国(入境)后6个月内正常办理驾驶证换证、审验手续,恢复驾驶资格。

(十五)推行办理交管业务网上委托。在办理机动车登记、补换领驾驶证、车辆牌证等交管业务时,申请人不方便本人现场办理的,可以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委托他人代为办理。

(十六)推行机动车交强险信息在线核查。在全国范围内办理机动车登记、核发检验合格标志时,车辆管理所网上核查机动车交强险信息,申请人无需提交纸质凭证。

上述便民措施自即日起实施。

(户政出入境业务咨询电话:0825-2642673;办理特种行业许可证咨询电话:0825-2225828;交管业务咨询电话:0825-2631882、0825-5806122)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