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管用!遂宁印发《遂宁市森林防灭火基础数据统计》

2021-04-21 17:02: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德芬

侯文秀 遂宁频道 邹霞

森林防火存在哪些风险和隐患?风险点和隐患点具体分布在哪些地方?全市森林火灾扑救队伍有多少、基础设施配备情况如何?解答好这一系列问题对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具有实操意义。4月21日,记者在遂宁市应急管理局看到,由遂宁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编印的《遂宁市森林防灭火基础数据统计》已经组装成册。该书收录了遂宁市各县(市、区)森林资源情况,以及森林火灾风险所在位置、风险情况、风险等级、管控措施及管控层级等,尤其是收录了扑救力量队伍类型、主要装备,护林员相关情况,为进一步做好遂宁森林防灭火工作提供了基础数据。

“机构改革后我们启动了这项工作,全面摸排全市森林防灭火基础情况,形成了这一本册子。”遂宁市应急管理局自然灾害综合协调科相关人员告诉记者,《遂宁市森林防灭火基础数据统计》从实用管用的角度出发,采用表格和文字的形式,把森林火灾扑救力量、护林员情况、森林火灾风险辨识管控、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改、森林基础设施、检查站(卡口)情况、森林火灾应急演练、森林资源、国有林分布、林区生产经营单位等十个方面的基础数据进行全面系统梳理。此外,进一步厘清各县(市、区)森林火灾扑救力量队伍类型、主要装备,护林员所在属地及专兼职情况,风险所在位置、风险情况、风险等级、管控措施及管控层级,隐患位置、隐患情况、隐患等级及整改措施,林区道路、林区瞭望塔、林区消防水窖、防火道、隔离带,检查站(卡口)常设和重点时段(春节、清明)设置情况,森林火灾应急演练已开展和拟开展情况,森林资源分布区域,国有林分布具体点位、林区规模及林区生产经营单位等详细情况,压紧压实县级行业主管部门、乡镇、村组各环节管控责任。

通过“清单式+台账式”收集、整理、编辑《遂宁市森林防灭火基础数据统计》一书,进一步帮助各县(市、区)、乡镇再梳理、再掌握风险防控、隐患排查、救援队伍和护林员等基础数据,压紧筑实织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防控责任体系,为分析研判全市森林防灭火工作提供决策参考和有力数据支撑。

据市森防指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遂宁市将认真总结此次基础数据编制工作经验,不断补充完善,从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做深做细做实森林防灭火工作,不断提高全市森林防灭火工作水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