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深入企业一线 为有限空间作业“把脉支招”

2021-04-22 20:35:15来源:遂宁市应急管理局编辑:高德芬

“油漆库房内未安装防爆电器、可燃气体检测报警器、无通风设备,这样太危险了,请你们马上整改……”日前,遂宁市应急管理局组织执法人员走进四川林珑木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开展有限空间专项督导行动,对发现的问题,当场提出整改建议,要求企业立即进行整改。

近来,遂宁市应急管理局采取明查暗访、查阅资料、实地查看等方式,对全市范围内工贸企业开展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生产专项督导检查。从严查处了一批安全管理水平低、安全风险高、安全投入不足的“散乱差”企业,及时消除事故隐患,严防有限空间事故的发生。

遂宁市应急管理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当前,气温逐渐升高,有毒有害气体更容易挥发,有限空间作业危险性也随之增大,对人员、设备和化学品的物化特性都会产生影响,安全生产管理一旦松懈,极易导致事故发生。”在检查过程中,督导检查组发现部分企业存在未制定有限空间作业方案、有限空间作业应急预案和应急演练不健全、未设立明显安全警示标志等问题。

除了主动靠前服务,为企业安全生产“把脉支招”之外,还向企业宣传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知识、典型事故案例,明确作业安全要求,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健全完善相关管理制度,配备合格的个体防护用品,开展风险辨识和应急演练,抓好隐患自查自纠工作及有限空间作业培训,遇到紧急事件严禁盲目施救,进一步提高有限空间作业人员安全意识和技能水平。

“执法人员们主动上门服务,真是很周到,不仅帮我们解决了当前遇到的问题,还为企业今后在经营过程中的安全生产管理提供了新思路。”这是遂宁市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在走访遂宁思瑞食品有限公司时,企业负责人感慨致谢的场景。在该企业,督导检查发现企业未按照规定制定有限空间作业方案、未设置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无检测设备和防范设施、现场负责人、监护人员、作业人员和应急救援人员未进行安全培训等10项隐患。

截止目前,督导检查组共检查工贸企业15家,排查隐患68条,下发督办通知7份。(余亚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