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破浪的姐姐——记四川明星电力公司优化营商环境中的客户服务

2021-04-27 09:48: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德芬

电网架设到哪,服务跟进到哪,客户的“关键口碑”就树立到哪!

昔时“电保姆”,今日“电专家”。在供电服务的迭代更新中,在优化营商环境的最前线,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最深处,四川明星电力公司一群可爱的小姐姐勇立潮头,用柔软的肩头扛起了勇敢、撑起了美丽、担起了坚强、承载了用心和专业,以乘风破浪之势C位出圈,厚植公司优质服务内涵,以全方位提升客户用电体验和感知的不懈努力架起了政府、企业和公司之间和谐共进的“连心桥”。

翟开燕:

“就算疲倦就算是累,只能执迷而不悔。”

两年前,“芳龄”44岁的翟开燕作出了一个让a自己至今都吃惊的决定——从工作极有规律的收费窗口“跳槽”到了连关闭手机都只是奢求的客户经理岗位上。

瘦小的个子,与婀娜多姿无缘;慢热的性格,与客户经理的角色一点也不搭界;不善言辞,外带一口蹩脚的普通话,更是一种硬伤,但这些都没有阻碍她跳出舒适圈,虽然这一步跨得异常艰难。

学业务、跑市场、进园区、访客户,短短两个月时间,从一个对安居片区两眼一抹黑的“路盲”摇身变成“活地图”:哪一家大客户在什么地方、哪一个业扩重点项目正在施工、每家企业用电有什么特点,有哪些个性化需求需要解决,都密密麻麻地记在了她随身带着的本子上。

在旁人眼中,她是一个适应力超强的人,很快得到了客户的认可。然而只有她自己知道,无时无刻身处赛场的临战和紧绷感才是真正驱动前行的力量。

近年来,随着全市“5+2+1”产业体系逐步构架,来遂宁投资项目的外地客商越来越多,要素保障和服务水平是展现营商环境提升的第一印象。与客户面谈,她常常在“四川话”和“椒盐普通话”之间转换得面红耳赤;客户打来的一个很普通的问询电话,能让正在吃晚饭的她把碗中热腾腾的面条搁成冰冷的面糊;客户走访计划还在编制,她已经驱车行驶在通往各个项目的路上,唯恐做得太慢。这种紧张感驱使着她始终一路飞奔,飚出了服务“加速度”!

去年4月,省市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四川裕能落户安居,规划用电容量294000kVA,一举成为近年来供区内负荷申报量最大的客户。

项目还在落地,翟开燕便紧张起来,当月接到服务任务,3个月内就要完成供电,还要新增架设6公里专线,且项目用电容量在短时间里又历经5次调增,时间之紧,变化之快,难度之大,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层出不穷,不由得她不“压力山大”。

面对急切的投产需求,在前期跟踪时,她硬性给自己规定每周至少跑两次现场,跟进施工情况,协调解决供电方案更改等难题。在项目推进的最紧要时期,她把自己的爱车变成了往返于裕能与中心之间的专车,整日里风尘仆仆、把用于联系家人和朋友的电话变成了全天候的“裕能专线”,电话、微信、QQ齐上阵……

从项目提交申请到投运,她没让客户跑一次腿,把诸多的折腾和困难都留给了自己,因为,她知道项目早一天投运对于企业生产和公司增供扩销的意义。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在她与身后的众多团队共同努力下,裕能一、二期项目和裕宁一期相继按计划全面投运,累计容量74000kVA,月结电费440余万元,后续项目正紧张推进。坚强的要素保障、周到细致的服务,让裕能设备部部长赵世芳感慨到:“翟经理跑现场甚至比我们领导的频率还高,我们在湖南从没体验过如此耐心的服务,真心为她点赞!”裕能的顺利投产成为了全市打造中国锂电之都的冲锋号角,带来了更多上下游产业的投资意向,电力服务为政府发展经济“以商招商”强化支撑,保驾护航。

然而,紧张也如同一把“双刃剑”,给她的身心带来了“副产品”,长时间的紧张让她饱受神经衰弱和失眠的困扰,顽固的腰椎病反复发作,疼痛难耐,迫使她不得不离开了钟爱的客户经理岗位。

交出手中的接力棒后,翟开燕终于“闲”了下来,现在的她用客户服务工作积累的专业知识和丰富阅历转岗为经营分析与管理支撑的资深专家。她忘不了安居区的大小道路,忘不了那里的每一位客户,只有嘴里冷不丁地冒出一两句“川普”,还在提醒人们她曾全情付出。

申涛:

“我为你留着一盏灯,且听岁月像旋律永恒。”

车行至昔日的西宁片区,路边的一排排厂房如飞鸿般掠过,坐在后座的申涛总会凝神望着窗外,让思絮飞一会,然后转过头来,如数家珍般地给同车的人说起发生在这里的沧桑之变。

八年前,刚刚成为客户经理的她踏上这片土地时,这一带还是人烟稀少,崎岖难行的荒山野林,现在,电子产业园拔地而起,一座产业新城生机勃勃。

八年间,她走遍了西宁乃至于整个国开区每一个工业项目,一路见证国开区的华丽转身,也将自己最美好的时光沉淀于此,酿就了服务的芬芳。

八年后,国开区GDP排名全市第一,成为地区产业发展的桥头堡,而她还是她,曾经那个怀揣梦想的女子,初心不改,风雨兼程,此情不渝。

园区内近40家企业客户中,广义电子无疑是申涛近年来最为操心,上门服务量最多的企业。

之所以位列服务榜首,是因为广义电子在全市电子企业中举足轻重的地位,市里和园区政府高度关注,也是因为广义电子有着独特的用电需求,对电压暂降高度敏感,毫秒级的波动都会引起生产设备宕机。

在申涛的记忆中,从事客户经理工作以来,第一个提出解决电压暂降问题诉求的客户是广义,第一个安装超级电容的企业也是广义,而这给她的服务带来了新的挑战。

2018年底,广义项目全面投产。随即出现了对电压波动高度敏感的问题,从此,她为之魂牵梦绕,伴随着电压波动治理进程,坐上了忧喜交加的“过山车”。

她担忧的很多,诸如:企业在问题爆发之初,对电压暂降这一公用电网固有特征有所疑虑;在企业意识到需要自身加装稳压设备时如何选型;安装超级电容的选址;如何实现双电源合环操作,避免双电源切换时造成秒级的供电中断等等。

她所欣喜的,是自己身后有着坚强的专业“智囊团”,从运维单位到营销、生技、调控等部门,从分管运行、营销领导到公司主要负责人,从开展专题分析到外出考察同类芯片生产企业,从量身定制支持方案到对设备安装运行多次给予现场指导,为她的服务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强力支撑。

在她的持续跟踪反馈和协调服务中,困难逐一化解,今年3月,广义电子超级电容投入运行,“顽疾”远去,企业用上了更加稳定的电,政府园区对这个关爱有加的“孩子”更加放心。她如释重负,倍感欣慰,也从中经过了磨砺,学到了新知,专业服务更有底蕴。

“掬水月在手,弄花香满衣。”全市80%以上的重点招商引资项目都集中在国开区,从电网建设协调到项目投运跟踪,从解决重大问题到协助参与购售电交易,从疫情政策宣传落实到合理化用电建议,从8小时工作变为24小时全程在线,从“零差错、零投诉”到园区和客户纷纷竖起的大拇指,申涛凭借自己的一套法则——“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赢得了所有的尊重与认可,树立起客户服务的一面旗帜。

春暖花开之际,进入众多企业走访,听到各类机器发出的轰鸣声,看到流水线上的一片繁忙,此情此景,在她心中荡起美丽的涟漪,传递着成就的喜悦。

工作之余,申涛最喜欢做的事就是沉下心来,练一曲古筝,在行云流水间进入空灵之境,在《岁月》的动人旋律间,细细地品味自己与这片红土地的不解之缘。

廖红梅:

“但愿你的眼睛,只看得到笑容。”

热情、率真、善良、充满活力,出生在人间四月天的廖红梅拥有白羊座所有典型的性格特点。不论走到哪里,在她的周围,总是一片欢声笑语,一双眼睛笑起来弯成两弯月牙,感染力十足,让人过目难忘。

作为客户服务元老级的“土著”,廖红梅自班组成立之初就挑起了大客户经理的工作重任,一干就是近十年。经历初时的青涩,过程的艰辛和服务品牌的成熟,在她的服务史中,成就了一个个高光时刻——

成为首个大客户经理,摸索建立服务产业园区之道,深度服务企业需求,得到广泛点赞;

参与建立并落实计划停电协商制,开启了重要企业用户理解之路,喜盈门建材送来大红锦旗;

自学成为电价电费政策专家,为企业匹配专业化合理化的用电建议,节约企业电费支出十万元以上……

每每回首过往,她总是很自豪,但加班、学习、熬夜等等早已家常便饭的她,疏于家庭照顾,需要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补偿,其中的酸甜苦辣,冷暖自知。

今年初,她升任为客户服务主要负责人,手中的事更多,工作压力更大,但精彩仍然不断——

今年初,经开区和安居区的两家客户与外部售电公司初步签订了售电合同,消息传来,她马上安排客户经理与客户对接,上门走访,与兄弟单位全面深入分析测算客户电量使用情况、用电成本及直购电交易电价,挨家挨户量身订制最佳方案,专业的水准、突出的属地化优势,最终让客户“回心转意”,硬是把市场给“抢”了回来。

在她的带领下,客户服务的内涵外延正从企业向社区进一步拓展,今年一季度已经实现了原有36个社区网格化服务全覆盖,一张覆盖整个船山区域的线上+线下服务之网已然成形,正在快速展开。客户服务的征程,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在公司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幕后,这群乘风破浪的小姐姐,用有态度、有温度、有回音的坚毅前行与明星电力的优质服务革新共同成长,一次又一次的见证“明星力量”、“明星速度”、“明星品牌”在改革发展大局中的自我雕琢。每一个小姐姐名字的背后,都用责任、真诚与付出深深镌刻上了“明星精神”的标签——

有杨艳曾锲而不舍攻坚客户,超额完成河东片区专线、楼盘资产移交任务的艰辛;有杨丽君精诚所至,折服重要客户,让客户从有事找公司领导到只找“杨经理”的曲折;有唐琳这个一双儿女眼中“最怕打雷的妈妈”在关键时刻助力防疫物资企业快速投产的勇敢逆行……

对于这群小姐姐来说,性别与年龄,生活与自己,是她们砥砺一生都在面对的锤问。岁月流逝,即使所有的可能性不断褪却,她们仍然从每一次的全情付出中,辨认自己,辨认真理,辨认他人的内心,在时光的洗炼与时代的铿锵中,骊色骏马,飞云踏海。她们关心美好、关心热爱,更关心企业发展美好的未来。努力与翻越,不馁与坚信,心作墨,行作笔,关于她们的服务故事仍在延续,肆意笑泪,青春归位;一切过往,皆为序章;直挂云帆,乘风破浪!(四川明星电力公司供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