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绿水青山回来了 金山银山进来了

http://www.scol.com.cn  (2017-08-22 09:37:59)  来源:遂宁日报  
编辑:毛中胜实习记者 陈醒  

8月16日,记者走进有着“小华西村”之称的蓬溪县常乐镇拱市村。进村的路口处,村花千叶佛莲开得正好,路旁宣传牌上的“产业新村、文化立村、富民强村、生态育村”标语格外抢眼,远处白墙青瓦的小楼散落在青山绿水间。很难想象,以前的拱市村是一个道路不通,撂荒严重甚至用水都困难的穷山沟。如今的拱市村山清水秀,生态好了,产业兴了,村民过上好日子了。

环境美了 村民乐了

在村口不远处,村民肖顺育老人正在和老伙伴喝茶聊天,身后是自家的小洋楼,身前是一池碧绿的莲叶,好一幅悠闲自得图。“以前到处是荒山荒地,哪有现在安逸嘛!环境好了,我们生活才能更好。”2007年,在时任拱市村党支部书记蒋乙嘉的带领下,拱市村先后修通了村公路,破解了出行难问题,又新建塘、水井、蓄水池,改善村里缺水问题。在这些基础设施逐步完成后,引进绿色种植产业,曾经的荒山荒地种上了核桃树、柚子树和花卉,村里常年满眼绿色。通过小农水、扶贫村“一事一议”农村改厕等项目资金支持,村里的农村生活废物污染问题得到解决,全村变成了青山绿水的生态村。今年8月初,国家住建部官网发起并公示了《拟公布2017年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名单》,拱市村成为2017年首批评选的295个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之一。据了解,近年来,我市积极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生活垃圾少了,生活污水治理了,村容村貌美了,人居环境提升了。

产业兴了 日子好了

2007年,拱市村人均收入2300元,2013年达到7152元,2016年达到了13680元。10年间,村民人均收入增长万元,彻底改变了贫困落后的面貌。村民们盖起了小洋楼,买上了小汽车,日子更红火了。“山上是银行,山下是粮仓”是蒋乙嘉对拱市村产业的发展布局。据此,拱市村在山上发展起核桃、柚子等经济林产业,在山下发展鱼塘、高品质水稻等粮食产业,并结合文化产业、旅游产业,壮大拱市村的产业链条,产业发展齐头并进。“现在,基于千叶佛莲的花卉产业经济效益很显著,其他产业效益也在进一步显现。”拱市村党支部书记刘洪波告诉记者。如今的拱市村,绿水青山环绕,金山银山进来了,全村正朝着“让鲜花开满村庄,让土地充满希望,让村里人过上城里人羡慕的日子”方向进发。

近年来,农村环境的改善为我市农村产业发展提供了基础,产业发展让绿水青山变成了真正的金山银山。

相关链接

全市农村环境综合治理

为更好地改善农村环境,提升村民居住水平,我市按照省委、省政府环境优美示范村庄创建和幸福美丽新村建设的工作部署,着力打造村容整洁、生态良好的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农村居民生产生活条件。

全面治理农村生活垃圾

自2011年以来,我市加大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力度,制定了《遂宁市全面深化农村垃圾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形成了“户分类、村收集、镇(乡)运输、县处理”的农村垃圾收运处理机制。截至2017年7月底,全市共计投入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经费25954万元,建有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设施297255个,再生资源回收点2087个,购置垃圾运输车车辆5838辆。招聘保洁人员10260名,共治理农村生活垃圾47.76万吨,确保农村生活垃圾100%得到有效治理。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船山区被列为全省2016年度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试点十个县(区)之一。2016年3月,船山区启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试点工作。该项目总投资1300万元,其中省专项补助资金1000万元,地方计划配套300余万元,船山区10个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试点项目,计划于2017年12月底竣工。

推进农村面源污染治理

扎实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 全市2016年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总量197.92万吨,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8.5%。扎实推进农业化学投入品减量行动,一是实施化肥零增长行动;二是实施农药减量控害及包装废弃物回收行动;三是强化农膜科学使用与废旧农膜回收利用。扎实推进耕地重金属污染防治。一是加强土壤污染防治法制化建设;二是全面完成农产品产地土壤重金属污染监测。扎实推进畜禽粪污综合防治。切实治理渔业水域环境。(实习记者 陈醒)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