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遂宁:村里建起园区 村民变身工人

http://www.scol.com.cn  (2017-08-15 14:49:30)  来源:遂宁日报  
编辑:毛中胜记者 杨月梅  

编者按

近年来,遂宁市认真贯彻中省关于“三农”工作的相关精神和部署,坚定不移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城乡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即日起,本报推出特别报道“记者走基层·美丽新村的改革发展故事”,记者将深入田间地头,走进园区农家,寻找农业农村改革在这片土地上演绎的生动故事,捕捉广大农村发生的惊喜变化,为深入推进农业农村深化改革,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总结经验模式,增强攻坚信心,凝聚强大合力!敬请垂注!

8月14日清晨,朝霞洒满了村庄的各个角落。

在蓬溪县天福镇狮山村,村民李菊英和乡亲们正忙着往琪英菌业走去,2号出菇车间的杏鲍菇已经成熟,等着今天采收出售。自从纳入蓬溪县现代农业示范区,经过多年的发展,如今的狮山村产业新格局初步形成,产业带动农户增收的同时,新村建设也让农村美起来。

田间变示范区

农民变产业工人

9时许,记者走进蓬溪县现代农业示范区琪英菌业内,到处是忙碌的身影:杏鲍菇出菇车间,采收工人往来穿梭,忙得不亦乐乎;另一头的加工包装车间内,工人们正熟练地把杏鲍菇分拣、打包、装车。

琪英菌业董事长宋强一边带领记者参观厂区,一边兴致勃勃地介绍企业的情况。据了解,琪英菌业现有工人300余人,其中大部分是天福镇周边农民,他们除了在企业打工外,还可以在自家的土地里进行种养殖。“收入由原来的一份钱变成了现在的两笔钱,腰包鼓了,生产积极性也提高了。”

记者从市农办获悉,遂宁市有船山、安居、蓬溪、射洪、大英五大现代农业园区,涵盖73个乡镇、334个行政村(其中贫困村63个),园区和企业在建设发展过程中,始终突出“引领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主线,致力于促进园区、企业、农民相融互动,既把企业的资金、管理、技术等优势资源融入到示范区建设发展中,又让农民有条件参与、有机会作为、有效益共享,加快推进农民向产业工人、产业工人向技术能手、技术能手向产业大户转变,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企业发展。

村里建起小洋楼

村民住进“世外桃源”

如此多的农业园区企业,新型产业工人住哪里?

位于蓬溪县现代农业示范区内的狮山新村很好地回答了这个问题:精致美观的小洋楼鳞次栉比,宽阔的水泥路直通庭院,房前屋后的瓜果蔬菜清香四溢。村里的超市、卫生室、图书室、阅览室、健身器材、公共绿化空间应有尽有,村民过上了让城里人艳羡的好生活。

受产业带动影响,狮山新村入住率达98%以上,曾经走出去的打工者90%已返乡创业就业。2015年,新村启动实施了居民联防联治,在家通过电视机就能监控治安与环境,实现一键报警,全村治安得到有效保障。

随着全域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的深入实施,我市新村建设按照“分类打造、分步实施”的要求,以科学的建设规划为引领,正在有序推进中。根据规划,全市幸福美丽新村建设按2016年、2017年、2018年三个阶段分段推进。到2018年,全市将建成幸福美丽新村1650个,建成各种类型集中或相对集中的新村聚居点9109个,建成新型民居32.72万户,80%的村落民居达到集中或相对集中的新村建设标准。

相关链接

全市农业园区规划

全市规划有船山、安居、蓬溪、射洪、大英五大现代农业园区,总面积505.7平方公里,占全市幅员面积的9.5%,涵盖73个乡镇、334个行政村(其中贫困村63个),总耕地面积43.06万亩,总人口38.97万人。

成效:截至目前,全市市级现代农业园区累计投入资金90.47亿元,成功引进现代农业项目172个,实现土地规模流转34万余亩;园区内农民收入高于当地农民年平均收入20%以上。

现代农业产业一体化大环线

2015年,遂宁市编制了现代农业园区一体化大环线综合规划,启动实施大环线建设,串联船山、蓬溪、射洪、大英、安居五大现代农业园区连线成片,连接20个乡镇:河沙镇→永兴镇→大石镇→回水乡→红江镇 →天福镇→青堤乡→沱牌镇→明星镇→隆盛镇→桂花镇→常理镇→横山镇→会龙镇→玉丰镇→西眉镇→老池乡→荷叶乡→三凤镇→ 高升乡→河沙镇;全长173.3公里,其中完全利用里程71.6公里,升级改造里程101.7公里。

成效:截至7月底,新改建段已建成57.4公里,在建22.3公里,拟开工22公里,预计年底前除田家渡及其连接线外的其余路段全部建成通车。 (遂宁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月梅)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