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遂宁9个村落成“川字号”传统村落

http://www.scol.com.cn  (2017-05-16 09:12:23)  来源:遂宁日报  
编辑:陈岳海记者 赵鑫)  

传统村落承载着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是不可再生的文化及物质遗产。为加强传统村落的保护和发展,日前,记者从市住建局获悉,今年4月,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公布了第三批四川省传统村落名录,共有666个村落入选,其中我市包括大英县卓筒镇关昌村、蓬溪县大石镇雷洞山村、安居区白马镇毗庐寺村在内的9个村落入选,这对我市传统村落的保护、文化资源的传承来说,无疑是一件值得庆贺的事情。

当然,9个村落的成功入选,更离不开市主管部门的积极申报。据悉,近年来,为了深挖资源,实施全面保护,市住建局深入全市各乡镇和行政村挖掘名胜古迹、收集资料。而这些入选村落,在未来也将获得更好的保护。

探访传统村落

每一处都是一部“活历史”

从大英县卓筒井镇出发,往西北而行10分钟就到了关昌村。

阳光下的关昌村依山傍水,静谧祥和。远远望去,坡上翠柏葱郁,与蓝天竞美。而眼前,是大面积的良田沃土,气息诱人,给人展开了一幅绿水青山的美丽画卷。

深入关昌村内,保存完好的大顺灶盐井、风格各异的土墙房古建筑群令人印象深刻。它们有的三五成群错落有致,有的成排成片连成一体,尤其是100余口北宋时期的小口径盐井均保留着原貌,特别是卓筒井的制盐技术,令人啧啧称奇。据介绍,卓筒盐井开西方绳式顿钻钻井技术之先河,是钻探深井的始祖与活化石,被誉为中国古代“第五大发明”。卓筒井现有9灶、41眼井,分布在卓筒井镇7个村落,现重点保护大顺灶。2006年6月,卓筒井井盐深钻汲制技艺被国务院公布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而如今的关昌村,不仅成功入选第三批四川省传统村落名录,申报国家大遗址博物馆的工作也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村落淳厚古朴的民风及厚重的历史文化,吸引着远近游人。

我市将继续加大

对传统民居的保护力度

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传统村落是指拥有物质形态和非物质形态文化遗产,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科学、艺术、社会、经济价值的村落。当前,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快速发展,一些传统村落面临消失或遭到破坏,传统村落保护迫在眉睫。

“其实当时我们共申报了20多个村落,但最后入选的只有9个。”该负责人坦言,和其他城市相比,在传统村落的申报上遂宁优势并不大,“四川是多民族地区,但我市较其他地区而言民族或地域特色不够鲜明。且我市成规模的传统村落更是少之又少。村庄内有一定意义的历史文化遗存,或在一定时期内具有保护价值的建筑,如名人遗迹、特色传统房屋、非物质文化遗产等,这样入选的可能性才比较大。”

据悉,目前我市除了这9个村落入选第三批四川省传统村落名录,2012年,射洪县青堤乡光华村入选了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名录;2016年,安居区玉丰镇高石村入围了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

该负责人表示,我市传统村落的规划、保护和修缮目前正在按照相关要求开展各项工作,“接下来,我们还将扎实推进传统村落的保护和申报工作,进一步挖掘有保护价值的传统村落。” (全媒体记者 赵鑫)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