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为方便居民出行 3位老人挑砖挖梯修山路

http://www.scol.com.cn  (2017-02-21 10:22:10)  来源:遂宁日报  
编辑:陈岳海记者 贺建平  

    为方便学生上学和居民出行

  3位老人挑砖挖梯

  带头修了近2公里山路

  为方便学生上学和居民出行,家住大千世界越秀锦苑小区的3位老人自发组织修山路,亲自挑砖挖梯,硬是修好了一条长约2公里的山路。日前,关于3位老人修路的微博在网上热传,大家在纷纷转载点赞的同时,也对老人们的善举钦佩不已。昨日,记者采访获悉,带头修路的老人中,年龄最大的已经78岁,最小的也有61岁了。

  【网络热议】

  3位老人自发修山路 一砖一泥全靠自己

  2月17日上午,网友@少女的祈祷0发布了一条微博,内容为“小区三个七八十岁了的大爷,自发组织行动在大千世界坡上修了两公里多的‘山路’,便利群众。一砖一泥全是自己动手,真的了不起。要做好事,年龄从来都不是问题,他们真的厉害。”同时,该微博也配发了7张照片,都是修建的山路。

  该微博发布后,引起了广大网友的纷纷关注和转载评论,网友们在点赞的同时,也对老人们的善举钦佩不已。其中,网友@米_Nail_上门美甲说:“善有善报,爷爷们好样的。”网友@陪你一起赏月亮表示:“大爷们,你们是遂宁的牛老头!”网友@没有大智只是瑜说:“标准的正能量。”

  对于老人们的善举,市民张先生感动不已:“几个老人,本该安享晚年,但凭借着一腔热情,自发组织修路,造福附近的居民,造福子孙后代,这种奉献精神,难能可贵。”

  【对话老人】

  修路是为方便大家出行 3年多共修了约2公里路

  2月20日上午,记者在大千世界半山腰的越秀锦苑见到了自发组织修路的3位老人:李润生、舒大田和吕家平。其中,舒大田是退伍军人,今年78岁,李润生今年71岁,3位老人中“最年轻”的吕家平今年也已经61岁了。

  “从我们这到学校,主要是条小路,但一下雨就满路泥泞,学生上学和居民出行都不方便。”李瑞生说,对于这个情况,他们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后来,小区内3个老人一商量,便准备把路修起来,方便学生上学和居民出行。

  “第一条山路是我们在2013年6月自发组织修建的。”李润生告诉记者,这条山路,主要是从遂宁市善德敬老院到翠屏街,全长近1公里。“挖土、找砖,忙活了几天后,附近的一些居民得知我们要修路,也纷纷加入,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15天后,这段山路便修好了,我们给它取名‘爱心路’。”李润生介绍说。“打水泥买材料什么的,一共花了6000多元。”在舒大田老人的家中,存着一个小本子,上面记录着为修路居民们捐献的每一笔钱,一共密密麻麻地记录了3页。

  “另一条路则是我们今年过了春节才修建的。”李润生介绍说,在“爱心路”靠铁路桥的分叉口,还有一条宽约0.4米、长约200-300米的小山路,这条路则是为了方便老人们到农贸市场买菜修建的,因为条件有限,道路相对较窄。“这个阶梯的砖,都是吕家平挑来的,我年纪大了,不能挑,只能挖梯。”指着小路上的一条长约30米的陡梯,李瑞生也感触不已,他告诉记者,这几十步的阶梯,光是挑砖,吕家平就忙活了3天。后来,家里的儿女们看不下去了,纷纷前来帮忙,很快的,这条山路也就修好了。

  在3位老人的带领下,记者也在3位老人自发组织修建的道路上走了一遍。见到自己努力的成果,3位老人也欣慰不已:“我们都老了,闲着也没事,能为大家做点事,心里也高兴。”(记者 贺建平)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四川在线在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