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文明创建全民在行动 小区文明有了新面貌

http://www.scol.com.cn  (2017-02-08 17:55:46)  来源:遂宁日报  
编辑:陈岳海记者 吕苗  

    文明创建全民在行动

  小区文明有了新面貌

  核心提示

  社区是城市的基本细胞,是创建文明城市的基础。创建文明城市,首先必须创建文明社区,只有每个社区都达到了创建标准,文明遂宁才能名副其实。昨(7)日,记者在对市城区部分社区走访时发现,自文明城市创建以来,我市各个社区积极开展各具特色的文明创建活动,不仅改变了城市精神面貌,更提升了小区居民的生活水平和文明素质。

  天星社区

  网格员拉近邻里关系

  居民自我约束彰显文明之风

  “刘大爷,等几天你女儿又要走了,你老人家要好好照顾自己,有什么就给我们说一声……”在市城区凯旋路街道办事处天星社区,社区网格员的一席话,让小区居民刘大爷和他的女儿感动不已。

  其实,在天星社区,向辖区的老人嘘寒问暖、了解居民的生活情况、调解居民间的矛盾、宣传正能量等事情都成了社区网格员每天要做的事。虽然工作很累,但没有一个社区网格员叫苦,他们的贴心服务,让辖区居民看在眼里、暖在心里。据凯旋路街道办事处天星社区书记关春华介绍,在文明城市创建期间,社区网格员一直秉承“眼勤、手勤、口勤、脚勤”的工作模式,实现社区和居民的“零距离”,加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宣传,从而带动居民提高文明素质。

  “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就像一块磁铁,不断在拉近邻里之间关系,让很多素不相识的人成为了朋友。”凯东路一小区居民吴先生称,文明城市创建期间,他在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结识了很多朋友。如今,社区和小区犹如一个大家庭,大家在自我约束时,也默默地在为文明城市创建添砖加瓦。

  天宫路社区

  “城中村”旧貌换新颜

  居民文明素质大幅提高

  上午,记者来到了船山区南津路街道办事处天宫路社区鸿翔苑小区。“文明城市创建以来,家门口的卫生和面貌都大变样了。现在,我还主动负责家门口几栋楼的宣传。”家住该小区的居民张大爷谈起家门口的变化,一下打开了话匣子。他告诉记者,自己所居住的小区位于“城中村”,以前该小区周边经常被建筑垃圾乱堆乱倒、荒地污水横流、路面坑洼不平等现象困扰。在文明城市创建期间,社区开展“城中村”环境治理后,家门口不仅环境变好了,路也变平坦了,同时小区还专门增设了健身器材,大家都很珍惜现在的生活环境,居民的文明素质也得到了大幅提高。

  据南津路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自文明城市创建以来,南津路街道办事处不仅加大了辖区“城中村”的环境治理,同时还加强了文明城市创建的宣传,为城市营造了良好的文明氛围。

  大东街社区

  积极开展社区文化活动

  社区文明蔚然成风

  “来嘛,一马换一炮。”在船山区镇江寺街道办事处大东街社区居委会大院,附近居民程大爷正在院子里的象棋桌上与棋友切磋技艺。记者看到,曾经老旧的院子现在被打造成了“幸福美丽文化院坝”。以前院子里破旧的水泥瓷砖桌凳统一翻新,桌面上还用漆画上了围棋、象棋、军棋等棋盘。“以前院子里的凳子又烂又脏,想晒个太阳都找不到地方坐。”程大爷说,“现在环境变好了,这里人也多了,可以经常到这里跟朋友下棋了。”

  据大东街社区居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大东街社区“幸福美丽文化院坝”的打造过程中,社区进行了多方面的考虑,不仅翻修了桌凳、健身器材等公共设施,还完善了居民小区部分基础设施。不仅如此,近年来,社区文明氛围日渐浓厚,社区文化活动也越来越多,不少人走出了麻将圈,赌博的人少了、迷信的人少了、吵架的人少了、治安案件少了,文明风尚蔚然成风。如今,多种多样的文化活动不断陶冶着居民们的情操,丰富着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不文明行为越来越少了,说明大家的文明素质在潜移默化中得到了提升。(记者 吕苗)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四川在线在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