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自己养羊富裕了 他又帮其他3000多户养羊户

http://www.scol.com.cn  (2015-12-23 09:36:50)  来源:遂宁晚报  
编辑:陈岳海记者 王利刚  

自己养羊富裕了

他又帮其他3000多户养羊户

“创业,关键是得先想清楚,自己要的是什么。想好了,就要坚持不懈,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不退缩。所以,从我当上羊倌起就下定决心,就是砸锅卖铁也要把养羊进行下去。”正是靠着这股闯劲和韧劲,年仅31岁的唐向前已经将自己的养殖基地发展到年产羊2万只,出栏1.5万只的规模,年产值达到1900万元。

借钱买7只羊开启创业路

规模化养殖年产值达1900万

唐向前是三凤镇兰草村人。为了糊口,从小家里没有钱,书也没怎么读的他,想到了养羊。

打定主意,说干就干。创业首先需要资金,“当时最缺的也正是资金,没得法,我只好厚着脸皮向亲戚借了500元买了7只羊。”唐向前说,在以后的4年里,他发现,本地市场上羊肉销量大,羊皮用途广,利润空间大。羊免疫力强,不易感染疾病,养殖风险小。羊又是食草动物,以农产品下脚料、大豆秸秆、稻草为主要饲料,养殖成本低。于是,他决心建立山羊基地。2011年,唐向前在蓬南镇九龙村流转土地500余亩,建立了万头牛羊养殖核心基地,并种植了100亩黑麦草为羊群解决“温饱”问题。

然而,养几百、几千只羊并不像养几只羊那样简单。唐向前告诉记者,由于羊群变大,疾病更容易滋生、传染,防治更为困难。基地刚建立起不久,麻烦就接二连三地到来,羊群腹泻、吃了不消化、接生小羊羔出问题、羊群破坏庄稼地……为了摸清羊病症结,解决眼前一个个麻烦,唐向前成天守在羊圈旁,用眼看、手摸、鼻子闻,仔细观察,认真揣摩,还上网查阅相关知识,有效提高种羊的出栏率和小羊的成活率。

经过这么多波折,唐向前现在已经成了养羊能手。“也算是‘久病成良医’。”目前,他的养殖基地发展到年产羊2万只,出栏1.5万只,年产值达到1900万元。

致富不忘乡亲共同致富

九龙村成远近闻名的养羊村

养殖基地发展越来越好,唐向前想得最多的,除了羊场扩大规模外,就是如何帮扶邻里乡亲共同致富。

“全村都好,才是真正的好。”唐向前告诉记者,早在2009年,在政府的支持和指导下,他就成立了蓬溪县向前养羊专业合作社。初期,合作社与农户签订协议,向每个农户免费发放一定数量的母羊羔,待农户将母羊羔养大产仔后,只需按每只母羊还给公司2只羊羔,其余的母羊和羊羔都归农户所有,公司还负责将回收的羊发放到更多的寄养户中,并负责按合同保底价回收销售肉羊,如此循环往复。

后来,合作社又推出了“合同分期付款制”“联养制”。“‘合同分期付款制’就是农户和合作社各付50%羊款,并由合作社提供养羊技术和疾病防治,直至帮助农户成功出栏肉羊,合作社再收回50%成本。”唐向前介绍说,“联养制”则是合作社和农户共同投资、联合养殖,明确双方责、权、利,基本解除了养殖户种源、技术、销售上的后顾之忧,降低了养殖风险,保障了合作社销售数量的稳定供应,提高了养殖综合效益。

从2006年至今,合作社用以上3种方式累计带动3000多户养羊户,累计实现产值1.36亿元,实现利润300多万元,当地养羊农户户均增收5000余元。在唐向前的带动和扶持下,如今的九龙村成了远近闻名的养羊村。(记者 王利刚)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四川在线在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