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中油气矿今年产能将迈上千万吨新台阶

2019-05-29 16:13:1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 记者 赵权军  毛中胜 实习生 甘云)“精心操作运行、精细现场管理、精良员工队伍、精准党建发力。”5月28日,遂宁的中省市媒体齐聚河东川中油气矿,实地采访和见证了川中石油的辉煌发展历程,探访川中油气人披荆斩棘的创业故事。

川中油气矿隶属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西南油气田分公司,矿机关设在四川省遂宁市,处四川盆地中部,是川渝地区唯一“油气并举”的资源勘探、油气生产、销售及化工生产基地。油气矿自1956年建制后,先后在川中大地上打了5次“大会战”,探索出油气合作开发的新模式。在2012年川中油气探明我国迄今为止单体规模最大的海相碳酸盐岩整装气藏——龙王庙组气藏,并于同年的12月5日在磨溪8井开始试采,截至目前,龙王庙组气藏共投产气井48口,日产气2750万方,累产气突破400亿方。

川中油气矿在实现天然气生产全过程的智能运行和数字化管理(数字化气田建设)方面成绩斐然。通过数字化气田建设和深化应用,建设完善的DCS系统和SIS系统、以及具备智能人脸识别、烟雾感测报警的全覆盖的视频综合管控平台,打造生产单元远程控制等新型能力,不仅节约了人力资源180人,节约人力资源成本约2000万元。磨溪开发项目部综合办副主任刘航介绍,目前正推进智能气田升级,试点智能机器人巡检、AR增强现实操作辅助系统,全面推广智能主动安防系统,初步实现了智能化操作、数字化办公要求。

“科技效益、管理效率、绿色和谐”是川中油气人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三大理念,“在高效开发建设龙王庙组气藏的过程中,着力将龙王庙打造为‘绿色’、‘透明’、‘高效’、‘智能’的国内一流大气田。”媒体代表跟着川中油气矿现场的讲解人员的脚步,参观了磨溪8井、龙王庙调控中心、龙王庙集气总站、消防大队龙王庙特勤中队、磨溪008-17-X1井等地,了解川中油气矿的先进采油气矿技术、现代化远程操纵系统、安全全面的防护措施、优秀的工作团队等。

在60余年汽油勘探历程中,川中油气矿涌现出了“护井勇士”成晓法、革命烈士旷志勋等大批先进典型人物,在新时期还诞生了闻名业内的“磨溪经验”、“龙王庙纪录”,铸就了“百战攻坚·气贯长虹”的石油攻坚文化。川中油气党群科杜光林介绍,油气矿2016年天然气产量首次突破百亿立方米,成为目前全中国唯一一个百亿气矿。2018年完成天然气产量120.47亿方,今年底产能将达千万吨,并在2020年迈入千万吨新台阶,实现历史性跨越。

“开发一个气田,发展一方经济,造福一方百姓,这是每个石油人的朴素观念。”川中油气矿财务科科长张斌说,2016年公司为遂宁GDP贡献了64.96亿,2017年为68.81亿,2018年再创新高达到98.26亿。经济效益与社会效应并举,修建连接油气井站场和乡镇、村组公路2000多公里,架设桥梁100余座,投资1800万元建成广安、龙岗石油希望小学,促进社会经济和教育事业发展。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