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约吗?正月十四去蓬溪新星乡“送蛴蟆”

www.scol.com.cn  (2018-03-01 15:11:47)  来源:川报观察  
编辑:毛中胜记者 袁敏  

(蓬溪县委宣传部供图)

点蛴蟆灯、吃坝坝宴、看烟火表演……3月1日,农历正月十四,蓬溪县新星乡一年一度的“蛴蟆节”又将热闹登场。

“蛴蟆”即青蛙,“送蛴蟆”活动源于送“蛙精”的传说,有“祛病防灾、健康吉祥”之意。多年延续的“送蛴蟆”,已成为民间祈求阖家幸福、五谷丰登、六畜兴旺的一项重要民俗文化活动。

每年农历正月十四,蓬溪当地大人小孩便会走出家门,一边唱着传统民谣,一边举起手中的“蛴蟆灯”,点亮田野乡间。

如今,“送蛴蟆”已成蓬溪春节期间乡村游的一大卖点,吸引了成渝周边众多游客慕名而来。

新星乡宣传文化中心主任胥兴志说,今年的“送蛴蟆”活动,还有猜灯谜、放烟花、灯笼评比大赛等一系列互动活动,“在热闹的氛围中,要让乡亲们和远道而来的游客在新星乡体验一个别样的元宵节。”

据了解,蓬溪“送蛴蟆”活动已经有300余年历史,如今已成为遂宁市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蒋林蕊 川报观察记者 袁敏)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167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