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点石为金”文旅产业发展风头正劲

http://www.scol.com.cn  (2017-05-24 10:10:55)  来源:遂宁日报  
编辑:毛中胜记者 范晶  

●2012年,龙凤古镇被评定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为遂宁又添一张亮丽的旅游名片;

●2013年,遂宁旅游发展经验及规划实践被作为重点案例,编入由国内知名专业教育出版机构——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旅游规划与开发》教材中。

●2014年,全市旅游总收入达到201.18亿元,跻身全省旅游总收入达200亿元的8个市州之一;

●2015年7月31日,第八届中国(遂宁)观音文化旅游节暨世界荷花博览园盛大开园,为遂宁再添新景,成为注解遂宁的一个全新符号;

●2016年,我市全年接待游客3932.8万人次,同比增长26.6%,实现旅游收入310亿元,同比增长23.5%。

●近年来,我市深掘观音文化、古盐井文化、城市湖泊文化、传统书画文化……先后打造了以中国观音故里、中国死海为标志,中华侏罗纪公园、龙凤古镇、观音湖湿地公园、七彩明珠等7个国家4A级景区为主体,东旭锦江国际酒店、康年大酒店等星级酒店为支撑的全市文旅产业支撑体系。

项目支撑 文旅产业更上台阶

挖掘机、打桩机、推土机轰鸣,运输车来回穿梭。在船山区圣莲岛南端,首座·万豪国际大酒店建设如火如荼。今年以来,圣莲岛已开工10余个项目,包括以7个国家命名的荷花规划园、游客接待中心、观音文化园等。

其实,圣莲岛只是我市以项目推动文旅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据了解,2016年,全市23个重点旅游项目完成投资41.76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39%。其中,蓬溪的赤城湖和船山的仁里古镇成功入选全国优选旅游项目名录,中华侏罗纪探秘旅游区、十里荷画乡村旅游等5个项目入选2016年全省重点旅游建设项目,大英的浪漫地中海和蓬溪的赤城湖入选2016年全省重点推进在建旅游项目,浪漫地中海作为四川十大重点项目在2016年深圳国际文博会现场展播推荐。

新的旅游项目的兴起,为遂宁文旅产业注入了新活力。今年,我市将围绕“五大旅游度假区”建设,加快推进项目招商和项目实施,着力推进20个重点旅游项目建设,完成投资30亿元以上。重点推进浪漫地中海、唐兴书院、仁里古镇、龙凤古镇二期、侏罗纪二期、子昂故里沐水小镇等项目建设。

品牌打造 文旅产业发展耀眼

2016年以来,我市持续加大旅游品牌创建力度,不断丰富旅游产品。在“中国新旅游时代——2016品牌推介暨旅游项目投融资大会”上,我市荣获“中国最美养生休闲旅游城市”称号。

此外,安居区黄峨国际大酒店成功创建为四星级旅游饭店,船山区圣莲岛世界荷花博览园创4A已顺利通过省级景观资源和景观质量评审,蓬溪县赤城湖创4A级景区工作正稳步推进,大英县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已完成省级技术性评估,蓬溪县龙洞湾和射洪县侏罗纪公园创建省级旅游度假区已完成资料申报,并蒂莲禅陶、如意抱被等10余种特色旅游商品被研发。

旅游品牌为遂宁赢得了越来越多的游客。2016年,我市全年接待游客3932.8万人次,同比增长26.6%,实现旅游收入310亿元,同比增长23.5%。今年,我市将继续推进圣莲岛荷博园和“十里荷画”4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推进观音故里旅游区创国家5A级景区论证,并适时启动创建。积极推进大英县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推进安居创建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推进射洪县螺湖半岛创建省级旅游度假区。同时,以景区为基础,交通为纽带,优化旅游全要素配置,打造观音故里朝觐之旅、中国死海漂浮之旅、拜观音漂死海赏宋瓷看荷花之旅、科普科考修学祈福之旅4条主题线路产品,增强旅游市场整体吸引力。

从建市初的灵泉寺、广德寺独撑全市旅游大旗,到新世纪初的中国死海吸引八方游客,再到如今成功打造7个国家4A级景区,遂宁文旅产业正与全市社会经济同步发展壮大。2017年,我市将力争接待游客4916万人次,同比增长25%;实现旅游总收入385亿元,同比增长24.2%。

变化 身边到处是风景

“如今,遂宁到处是风景!”杨珍是我市的一名中学老师,今年初,她邀请了大学室友们来遂宁旅游。

“那会,只要一放假,寝室里的人就会相约去旅游。”杨珍说,她是2008年上的大学,大学期间室友聚在一起游玩了各自的家乡,唯独没有来过她的家乡遂宁。“那个时候,遂宁没什么好玩的地方,就不愿意带她们来,这也是我在大学遗憾的一件事。”

2012年,杨珍大学毕业,回到遂宁当老师,她发现,遂宁文旅产业发展迅速,中国死海、观音湖湿地公园、七彩明珠等旅游风景区先后建成,并广泛吸纳各地游客。“今年室友聚会,我特别邀请她们来遂宁,让她们感受我家乡的美。”杨珍带着室友们去了圣莲岛、观音湖湿地公园、七彩明珠等。“每到一个地方她们都惊喜不已,明天我打算带她们去死海漂游。”

遂宁文旅产业的发展不仅让市民休闲、游玩有了更多去处,更提高了城市的知名度。

展望 遂宁旅游魅力无限

王强是遂宁某旅行社的负责人,5年前,他大学毕业进入成都一家旅行社当导游。世界荷花博览园开园让他看到了遂宁文旅产业发展的未来。2015年,他毅然从成都辞职,回到遂宁和两个朋友一起开办了一家小型旅行社,每年实现了200多万元的经营额。

“这几年,遂宁旅游发展很快,对年轻人来说,发展机会也比较多。我看好遂宁旅游的未来。”其实,像王强这种旅游从业者,遂宁还有很多。据了解,仅2016年,旅游产业就带动旅游直接从业人员5.5万人,间接从业人员22万人次,就业人数占全市劳动力的12%以上。(全媒体记者 范晶)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