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校园食品安全违法行为"零容忍",遂宁约谈学校及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

2021-12-08 20:15:4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德芬

遂宁频道 邹霞

“学校将持续加强食品卫生监督管理,每天由分管副校长进行食堂安全卫生检查,每月随机抽取学生总数的20%进行满意度测评。”12月8日,遂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教育和体育局、市公安局联合约谈10余家遂宁市直属学校及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会上,遂宁市机电学校相关负责人话音刚落,遂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便作出提醒:“学校的学生来自不同地区、不同民族,要有针对性地供餐,强化监督检查,确保食品安全。”

据了解,遂宁现有持食品经营许可证的学校700多家。近年来,遂宁在制度建设、隐患排查、风险管控、检查规范、监管执法等方面加强学校食堂及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全市学校食品安全形势总体平稳,未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件。但是,部分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措施不到位、管理责任和制度落实不到位、食品留样不规范、从业人员安全意识淡薄、餐厨垃圾处置不规范及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

约谈会要求,学校及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要从思想上重视食品安全工作,全面落实食品安全责任,不断提升学生用餐安全保障水平。具体而言,要做到“五个到位”,即食材管理要到位,食材的采购要大众化、渠道化,确保源头可追溯,且将食材分门别类贮存,确保安全。后厨操作要到位,建立健全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及培训考核制度,确保操作环境干净整洁。制度落实要到位,严格落实学校领导和家长陪餐、食品留样等制度。安全监管要到位,学校内部要建立食品安全监管制度,同时引导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学校食品安全监管,构建校园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对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的供餐能力要进行分析,供餐能力不足的即时整改。执法检查要到位,对学校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发现一起严查一起;对涉嫌刑事犯罪的,移送公安机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