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落实“双减”政策 学生课后生活更“多彩”

2021-11-17 19:46: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德芬

遂宁频道 高德芬

“今天是我喜欢的美术课,老师说剪纸是传统文化的一种,我为我能剪出漂亮的剪纸感到自豪!”11月16日下午,遂宁市河东新区紫竹路小学校三年级一班的学生唐灵暄正在上他最喜欢的美术课。

在当天的课后服务工作中,该校除了组织老师提供课业辅导外,学生还可以根据自身爱好,参加艺体学科包括篮球、足球、舞龙舞狮、速度游戏、花样跳绳、传球接力、障碍跑、绘画、科学等丰富多彩的专题活动,让学生劳逸结合,健康快乐学习成长。

今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落实“双减”政策,遂宁积极行动,支持并鼓励各学校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开展形式多样的课后服务。目前,遂宁已实现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全覆盖和有需求的学生全覆盖,有效减轻了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

遂宁市河东新区紫竹路小学校除覆盖每个年级的课业辅导外,全校学生都可以根据自身爱好选择参加自己喜欢的艺体学科活动。“学校的艺体学科活动多达20多项,学生有充分的选择空间。”该校学生发展管理与研究中心副主任周丝雨介绍,学校的“教师走班制度”也丰富了学生在课后的活动,即通过开展游戏化的小专题课程,让孩子们能够在课后获得更多的活动体验机会。

同一天,当遂宁市船山区天宫庙小学音乐教室里响起优美音乐的同时,该校操场上、美术室、舞蹈室里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活动同样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孩子们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课后服务课程走班上课。

“学校根据学生不同的学业情况和特长发展,利用校内外资源开设涉及音乐、体育、美术、剪纸、书法、舞蹈、棋类、绘本阅读等多个门类共30多个课程内容,语文、数学、英语、经典阅读等课业辅导同时跟进,做到‘堂堂清、日日清、周周清、月月清’,务必让孩子们在校内就完成学业任务。”该校校长文雪梅说,“课后服务课程开设不但突出了学校特色重点活动的推进,也真正意义地照顾了每一个学生的个性发展,实实在在地让‘双减’落地。”

遂宁顺南街小学校在课堂教学提质增效基础上,切实发挥好作业育人功能,制定了《作业管理实施细则》。细则规定,各学科必须控制作业总量,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可在校内安排适当巩固练习;三至六年级的书面家庭作业每天不超过两科,完成时间不超过60分钟;周末、寒暑假、法定节假日要控制书面作业时间总量。教师每天还将作业内容和所需时间公示在《学生家庭作业公示表》。

据介绍,为确保课后服务质量,遂宁各中小学校发挥教师特长和鼓励校外专业人才参与课后服务,开设以体育锻炼、课业辅导、特长培养等内容为主的课后服务,其中,一些传统文化课程也走进了校园,不仅丰富了校园文化,也促进了广大师生对传统文化更形象化的感受和更深层次的理解。

除了课后服务外,遂宁以“育人质量”为核心,深化课堂教学改革,确保学生在校内“吃饱、吃好”,学校做到应教尽教。同时,在全市范围内常态化开展“推门听课”活动,对学科教学及学校教学管理活动问诊把脉,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此外,遂宁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要求义务教育阶段坚持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坚持全科开考,除文化考试外,还有体育、实验操作等,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坚持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录取模式,依据不同科目特点,完善考试方式和成绩呈现方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