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计划三年内建成20所“清廉建设进学校”示范校

2021-11-14 16:33: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德芬

遂宁频道 高德芬

11月14日,记者从遂宁市教育和体育局获悉,遂宁将在“廉政文化进学校”示范点建设的基础上,打造升级版的“清廉建设进学校”示范校。计划三年内至少建成示范学校20所。

今年4月初,遂宁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体育局和驻局纪检监察组联合印发《全市教育体育系统“清廉建设进学校”工作实施方案》。半年来,“清廉建设进学校 ”行动在全市各级各类学校中全面铺开。具体来看,该行动注重文化特色、治理特色和预防特色。

文化特色方面,将清廉文化建设融入校园文化建设总体布局,统筹安排,着力营造清廉特色鲜明、育人氛围浓厚、文化内涵丰富的校园文化环境,比如遂宁一中的廉政文化长廊。有的学校深入挖掘校史、校训、校友等校本文化资源和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结合学校教育教学特色,打造独特的清廉文化品牌,如遂宁中学、市职校、蓬溪实验小学等。各学校以学生为主体,积极开展清廉书画、清廉手抄报、清廉故事、清廉课本剧、清廉微电影等艺术创作、表演展示活动,结合青少年“四史”学习教育和建党百年庆祝活动,将清廉文化内涵融入其中,大力开展文艺展演、校园文化节等活动,营造了敬廉崇洁、风清气正的校园文化氛围。

治理特色方面,深入治理义教职教招生、乱收费以及师德师风等方面存在的“利益链条”“灰色地带”“微腐败”等违纪违规问题。今年已经开展了落实教育综合改革“十不得、一严禁”专项治理,通过明察暗访,停止了个别学校单纯以中高考升学情况评价教师、发放绩效的内部文件,对个别义务教育学校“小一”“小升初”提前预约报名登记、变相面试测试等“打擦边球”的行为进行了制止和诫勉。建立启用“遂宁市义务教育招生服务平台”,实行统一网上报名登记、层层审核把关负责、学区外电脑随机派位、公开公布招录结果、公开受理举报投诉等举措,有效切断了义务教育招生领域的利益输送链条。同时,加强教师队伍管理,明确师德红线,强化师德考核,严格落实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

预防特色方面,各学校聚焦招生、招聘、招标、财务管理、食堂管理、合作办学等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关键环节,对议事决策、权力运行、制度机制、工作流程、岗位履职、纪律作风等方面开展廉政风险点位排查,制定廉政风险排查清单,明确风险防范措施,对存在的廉政风险及时预警、及时校正、及时纠错。各学校进一步健全完善内控制度,规范工作流程,健全干部廉洁从政、教师廉洁从教的相关纪律制度,特别针对廉政风险较高的重点岗位、关键环节强化制度建设,“三不”一体推进,构筑预防腐败的制度机制。

据介绍,从2012年开始,遂宁通过系统性、全局性地在全市各级各类学校中开展“廉政文化进学校”示范点建设活动,先后制定了20余个专项工作安排、推进落实、督查考核、通报表彰、资金管理等意见方案文件,以学校领导、教师、学生为重点,分三个层面分别开“廉洁从政、勤俭办学”“廉洁从教、服务学生”“敬廉崇洁、诚信守法”为主题的三个六项主题教育活动,培育命名了39个市级示范学校,100余个县区级示范学校,其中3个示范点被市纪委评为“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

“我们将进一步建立健全‘ 清廉建设进学校’长效工作机制,常态化、动态化、机制化建设管理示范学校。同时,强化‘ 小手拉大手’,用学校的廉洁教育、清廉风气辐射影响家庭、社区和社会,延伸推进清廉建设行动,进一步打造风清气正的学校、建设廉洁高效的教体机关、涵养敬廉崇洁的社会风气。”遂宁市委教育工委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