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理县共建紧密型“校对校”教育联合体

2021-10-22 18:23: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德芬

遂宁频道 高德芬

10月22日,记者从遂宁市船山区教育和体育局获悉,近日,遂宁高升实验小学与理县薛城小学签订了紧密型“校对校”教育联合体合作协议书,将进一步深化遂宁市和理县的教育交流合作,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根据协议,双方将以共建托管紧密型“校对校”教育联合体为主要形式,实施教育帮扶实践。遂宁市高升实验小学需全面整合优质资源,力争通过3年时间,帮助理县薛城小学培养一批理想信念坚定、办学理念先进、教育教学方法科学、能力素质过硬的骨干教师,创建管理规范、质量较高、具有区域特色的优质学校。

为真正实现两地教育共建共享,互联互助,遂宁市船山区制定了“校联体”三年工作规划。按照规划,双方将通过在学校管理机制联体共享、学校育人体系联体构建、教师发展联体锤炼、学生发展联体培育、运转机制共建互通等方面联动发展,深度整合。

具体来看,双方将制定、完善学校发展“校联体”实施规划,研讨符合“校联体”建设实际的研究课题。重点在教师、教研组、学校三个层面形成合力:教师层面,形成以教材教学内容为起点内容的研究机制;教研组层面,形成以课程为研究内容的教师研修机制;学校层面,形成基于课程的学校课程领导机制。

据了解,遂理教育对口帮扶目前已进入第三个“十年”,多年来,遂宁市船山区通过学术交流、物资支援和联盟结对的形式,促进校校共融。截至目前,已开展专家送培教师108人次,诊断学校16所,提出发展建议162条,名师送课112节,支援理县教育物资及经费合计金额达200余万元。同时,依托“遂理一家亲”对口帮扶、船山名师工作室理县工作站,强化两地教师支教、干部援藏、学术成果运用及资源共享,联盟结对,目前两地互派教育干部和优秀教师学习交流153人次,组成结对帮扶联盟校5对,开展教学研讨60余次。

当天,船理双方还共同审定了遂宁六中与理县中学组建“遂宁班”实施方案。遂宁将建立教师选派机制,有计划、按需要选派骨干教师和名优教师到理县工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