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教体系统:充分准备待疫去,静候开学迎生来

2020-03-11 18:27: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毛中胜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欧欢)坚守卡点岗位、参与辖区志愿服务工作、协助乡镇街道开展疫情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遂宁市教育和体育局党组号召全市教体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身先示范、冲锋在前,把抓好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最紧迫的政治任务,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战一线,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中高扬

“你好,请量下体温。”连日来,在南津路街道电江路社区一个老旧小区,船山区教育和体育局机关干部王思静带着口罩、身着党员志愿者红袖章,对进出小区的人员询问登记、测量体温……

每天早上7:30到晚上9:00,这里是王思静的抗疫“战场”。在疫情来临时,王思静主动请缨参加党员突击队,深入社区防控一线,每天工作10多个小时。“作为一名党员,在党和人民需要我们的时候,就要勇敢地站出来。以一己之力,为战‘疫’助力。”王思静说。

与王思静一样,遂宁市教育和体育局机关党员朱琳连日来也在社区忙碌着。作为一名8个月大孩子的母亲,朱琳本应在家照顾孩子。但面对疫情,朱琳放下孩子,转身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自2月12日以来,她始终坚守在防控岗位,对天宫北路15-17栋300户住户进行严格的进出登记和体温监测,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王思静和朱琳只是遂宁市教育系统中的一员,还有更多的党员教师积极参与到社区街道防疫各项工作中,为坚决遏制疫情传播扩散、夺取疫情防控斗争胜利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抗击疫情,党员先行。面对气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遂宁市教体系统积极号召系统党员下沉到乡镇(街道)、村(社区)参与疫情防控。

号召一出,各区县积极响应,全力战斗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出入人员实时测温、身份信息登记、返乡人员摸排、住户楼道消毒等工作。截至目前,遂宁教体系统共有3000余名党员下沉到乡镇、街道、社区,共同抗击疫情,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一线高高飘扬。

筑防线,构建校园安全防护体系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遂宁市教体局迅速动员部署,牢牢守住校园安全阵地,全力阻止疫情向校园蔓延。

按照“找得到、管得住、服务好”要求,遂宁市教体局从1月23日起,开展全覆盖大排查工作,坚持每天统计,每天报告,共排查学生42万余人,教职员工5万余人。

同时,制定《遂宁市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指标体系》《遂宁市加强学校食堂疫情防控的十条措施》,完善《学校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学校开学方案》等“两案九制”和《遂宁市中小学心理疏导和服务工作方案》、师生健康卡、开学指南(告家长书)、师生防控指南等20余项制度、表格,规范学校开学前、开学报到和开学后各项具体工作、具体责任、具体流程、具体要求、具体时限。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证物资充足是重要基础条件。面对疫情防控需求的严峻形势,遂宁市教体局严格按照物资准备不充分不开学的要求,竭尽全力统筹全市教体系统疫情防控所需应急物资储备,共投入经费360万余元,购买口罩35万余个,体温测试仪3000余个,消毒用品8万余瓶和790桶。射洪市、船山区、蓬溪县教体局还集中采购热成像测温仪配给1000人以上学校安装使用。

此外,遂宁市教体局广泛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教育,普及防护知识。该市开展的“小手牵大手·齐心抗疫情”遂宁中小学生防疫知识网络竞答活动,29.42万余在家师生、家长参与网络知识答题。开辟的“战疫情 我行动”遂宁中小学生主题作品系列展播专栏,已有10余万中小学生、教师及家长积极参与,收到各类投稿作品9000余件。

划红线,严格规范教育教学行为

在疫情当前的特殊时期,遂宁市教体局强化校外培训机构监管,该市886所学校(幼儿园),304个校外培训机构,100余个社会体育组织,7个大型体育场所均按要求停止一切聚集性活动。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教育部发出“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抓好“线上教学”,遂宁市教体局积极响应,并依托教育信息化基础,精心筛选整合推送了8种优质免费在线教育教学平台,覆盖小学到高中的全学段的课程资源。

遂宁有近30万中小学生,居家线上学习是一个不小的课题,要做好“停课不停学”工作,研究不同学段不同年级不同学生群体居家学习的特点,尊重学生的认知规律十分重要。为此,遂宁市各学校严格按照“一校一策”“一班一案”、五育并举、不上新课、负担适度、免费公益的原则,实施网络教育教学。教学内容上主要以生命健康、疫情防控、爱国主义、经典诵读、习惯养成等内容为主。

高三学子是个特殊群体,如何确保高三学生学习不断线、质量有保障?遂宁组织市内名师进行直播教学,开启“空中课堂”。一台电脑、一个摄像头、一支麦克风就是直播间全部的硬件设施,在电脑屏幕的右侧会显示在线听课的人数,同学们也可以在这个窗口通过麦克风或打字的形式与老师进行在线交流和提问。截至目前,遂宁“空中课堂”已累计在线3.45万人次。

考虑到疫情可能给社会大众和广大师生带来的心理问题,遂宁市教体局还及时开设疫情防控心理健康辅导专题微课,开通心理辅导热线,鼓励广大师生、家长平稳顺利度过疫情时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