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大学遂宁市专家型校(园)长培训班开展课题研究阶段性成果汇报会

2019-11-05 18:08: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毛中胜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讯(陆晓红 记者 欧欢)10月29日下午,教育部西南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西南大学遂宁市专家型校(园)长培训班,第八组、第十一组、第十三组课题研究阶段性成果汇报会在遂宁市船山区天宫庙小学举行。

西南大学课题指导专家罗生全教授、遂宁市教育和体育局副局长邓磊、市教科所副所长高新区社事局副局长殷红斌及西南大学遂宁市专家型校(园)长培训班第八组、第十一组、第十三组课题成员及学校科研人员共计1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前,到访专家、领导走进天宫庙幼儿园开展了实地观摩,并体验了该校的全园性混龄大区域游戏活动。随后,专家组一行在天宫庙小学听取了三个课题组的阶段性成果汇报。

邓磊在汇报会上表示,今年是西南大学与遂宁开展战略合作十周年,双方在科技、教育、农业、人才等方面开展了合作,其中教育就是最重要的一块,希望各校(园)长能够通过平台将所得经验用在自己学校教育管理上,提升办学品质。

汇报会上,3个课题组成员分别做相关课题阶段性成果汇报。第八课题组吕家红校长汇报了《薄弱学校专业化教师队伍建设实践研究》,第十一组胥咏梅园长汇报了《幼儿园亲职教育模式建构与实践探究研究》,第十三组周丽园长汇报了《基于核心素养的学校德育体验课程开发与实践研究》。

邓磊表示,课题选题好、形式好,他说:校园长们用自己的经验和亲身实践做出来的学术性成果是最有说服力的。课题用理论指导实践,再从实践中提炼出基本模式的形式值得肯定。同时对三个课题组提出建议:希望大家提升将理论转化为实践形式的能力,同时加强思维意识和逻辑意识,使学术研究更神似。

罗生全教授在点评中说到:学校办学是一个大课题,学校做的任何事情都是小课题,我们对教育要有一颗敬畏之心,用科学、理念、方法去指导我们的日常活动。罗教授还从“选题、目标、内容”等几方面为大家进行了专业的指导。

殷红斌代表校(园)长对西南大学的专家表示了感谢,希望课题组成员高度重视课题研究,做好每一项工作,抓实每一个细节,高起点、严要求、边研究、边实践,集众智,理清研究思路,不断完善研究方案。

据悉,本次汇报会专家领导对各课题组的研究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一针见血地指出了问题,也有的放矢地给出了建议,帮助各课题组在接下来的研究理清了思路、指明了方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