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艺进课堂 遂宁市船山区油房街小学艺术特色发展有成效

2019-10-12 15:52: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毛中胜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讯(陆晓红 记者 欧欢)国庆期间,遂宁市船山区各中小学在圣莲岛万豪酒店布置了展示学校成果的展厅,油房街小学把刮打板元素融入了展厅,学生现场表演的刮打板节目得到了各级领导高度评价。

为提高学生的艺术素养与文化修养,推动本地曲艺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发展,配合遂宁创“中国曲艺名城”,油房街小学在2016年,就将曲艺(刮打板)引入校园,进入课堂。学校以课堂为主阵地,坚持天天有练习,月月有验收,年年有提高。

如今经过三年的发展,油房街小学每个孩子都有一副刮打板,三年级以上的孩子都会一两个段子,部分高年级学生还学会了金钱板和四川评书表演,刮打板已成为该校艺术特色发展的一张名片。

2016年,该校创作的以刮打板为特色的曲艺节目《小淘气》,获得了2017遂宁首届网络春晚十佳人气第四名,并参加了遂宁市委组织部、市文联组织的送文化下乡系列活动。

2017年,油房街小学学生在船山区政协会议上表演了刮打板《扶贫为民》,同年6月中国西南地区曲艺界采风到遂宁,油房街小学孩子代表遂宁曲艺表演刮打板《读书郎》。2017年底中央组织部领导到遂宁调研传统文化,该校代表遂宁市地方传统文化表演刮打板《小淘气》。

2018年,在遂宁城区九莲洲湿地公园开园仪式上,油房街小学学生现场表演刮打板,得到广大市民的高度赞誉。2018年,校内教师参与创作的以刮打板为特色的曲艺《一个不能少》获得了船山区第五届艺术节一等奖第一名,参加遂宁市第九届艺术节现场展演获得创作及表演一等奖。

……

为了让刮打板更好地融入学校,成为真正的特色教育,今年初,油房街小学还要求每位老师也人手一副刮打板,每周进行一次专业培训,师生一起打板,同台表演。今年下半年,该校还将刮打板融入了课间操,大课间活动时全校师生一起打板,成为了学校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据悉,该校还计划在2020年将刮打板申请为遂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届时,这一传统地方曲艺将绽放出更加绚丽的风采。

刮打板是快板的一个较小的种类,由外地传入,后在四川逐渐发展、演变而来,现仅存遂宁地区,极具地方曲艺特色。据了解,只有极少数民间艺术家会打这种板,急需在青少年中传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