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高级实验学校举办两项市级重点课题开题报告会

2019-10-03 16:25: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毛中胜何涛 杨洪 记者 曹爽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何涛 杨洪 记者 曹爽)遂宁高级实验学校在2016年省级科研资助金课题《以乡土文化为载体建构高中综合实践育人活动的研究》《高效课堂构建与核心素养培育融合共生实践研究》及市级重点课题《基于核心素养之提高小学数学课堂提问有效性策略的实践与研究》即将结题、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基于大规模推广的群文阅读理论与实践深化研究》的子课题《小学语文群文阅读教学中学生思辨能力的培养途径与策略研究》才刚开题之际,高中部教科室科学统筹、何涛名师工作室科研示范,又于9月29日下午,在学校北校区六楼会议室同时成功举行了遂宁市教育科研项目重点课题《核心素养下有效提升英语阅读思维品质的实践与策略研究》和《信息技术与外语教学深度融合有效途径的实践性研究》开题报告会。

开题报告前,全体人员于下午3:00在高中部学术报告厅观摩了学校优秀英语教师李林老师的课题汇报研讨课,该课既展示了教师良好的个人风采和学校颇高的教学水平,为此教科所副所长殷红斌特为授课教师现场颁发了市教科所认证的荣誉证书,该课又为课题开题提供了直观而有效的研讨案例。

开题报告会上,首先,学校副校长何涛为大家解读了课题《核心素养下有效提升英语阅读思维品质的实践与策略研究》,他从课题研究的背景、与课题相关的两个关键概念及研究目的、目标、内容、思路、主要措施、研究办法、课题实施的步骤、课题研究可行性分析、预期突破、预期研究成果等方面,深入浅出地为大家进行了详细的阐述。

随后,学校高中英语教研组长、课题研究组核心成员唐舵老师对《信息技术与外语教学深度融合有效途径的实践性研究》进行了解读。他结合PPT展示、阐述了开题报告内容,从课题研究的背景、研究的目的与意义、课题名称的界定和解读、研究的目标等方面向与会领导进行了详细阐述和深入介绍,并对课题开题报告的实施阶段、计划与步骤、成果形式等方面进行了讲解。

之后,殷红斌副所长、李小平教研员等课题专家组成员先后对课题进行了高度评价,并对两个课题进行了科学诊断和专业指导,提出了许多完善意见。希望课题的研究,能促进教师教育观念的转变、教育思想的更新,提高教师个人素养和教学能力,提升学生英语阅读理解能力和思维品质,同时能切实提高学生的人文内涵、信息技术等综合素养。

随后,专家组与课题组成员进行了问答式互动,从选题、核心概念界定、问题诊断、目标确立、内容设计等方面与老师们进行了深入探讨,进一步对课题研究的可行性进行了论证,并给予了高度肯定。

最后,学校副校长陈海荣代表学校对专家莅临学校指导课题工作表示感谢,并对专家论证意见和建议进行了表态,表达了今后课题研究工作的决心。他表示,学校将组织老师定时定点召开课题研究会议,将课题研究落到实处。同时勉励老师们要联系教学实际,不断钻研,善于总结,勤于反思,共同探讨,进一步提高自身的教研水平,为科研兴校做出自己的贡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