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市多措并举筑牢暑期安全防护墙

2019-08-09 10:09: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毛中胜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讯(杨立卓 记者 欧欢)假期是学生安全事故高发期,特别是暑假时间长,学生安全更是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离开了学校的监管和相对封闭的环境,以及户外活动增多,学生的安全问题就成了不可忽视的大问题。

暑假前夕,遂宁市教育和体育局组织各县(区)教体局、市直属学校召开夏季安全工作会,重点对汛期暑期中小学生的防溺水、交通出行、校园治安等安全重点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全力做好学生脱离学校和老师监管的“真空期”安全工作,筑牢学生暑期安全防护墙。

除在暑假前召开各类安全教育会议,专题安排部署做好暑期安全工作外,遂宁市教育和体育局还利用校讯通等手机平台,要求市内各个学校统一、定时向学生家长编发防溺水、防旅游出行安全等短信,进一步强化家长意识。截至7月底,总计向学生家长发送安全类短信25万余条。同时根据天气、交通状况、重大节日等情况,适时向学生家长推送,提醒家长尽到监管职责。

暑假期间,遂宁各校进一步强化巡逻防控机制,实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组建学生防溺水、防自然灾害等巡逻队,加强日常巡查。

期间,遂宁市教育和体育局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的形式,随机对各校巡逻防控机制进行抽查。截至7月底,市教体局组织相关科室负责人共计对全市16处学校地质灾害隐患点(6处紧急治理点)和各校值班情况进行抽查,通过抽查发现,目前遂宁学校地质灾害点趋于稳定,没有出现不安全稳定情况;各校都认真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

同时,暑假期间各校老师通过电话或者深入学生家庭,反馈学生的在校表现并了解在家情况,并强调防溺水、交通安全、防雷电、防诈骗、防性侵、毒品预防、不迷恋网络等方面的安全,与家长促膝谈心,了解学生的家庭状况、生活情况及思想动态,倾听家长对学校工作的反馈和建议,探讨学生健康成长的教育方法。

遂宁市教育和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目前暑期无安全事故发生,安全形势整体良好,但各级学校仍须绷紧安全工作弦,严格落实各项安全会议精神和假期安全值班值守制度;学生及家长要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不能有任何麻痹大意思想,要形成全员参与、多方共建的安全稳定工作格局,为学生撑起一片蓝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