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有色彩的教育 办有特色的学校——遂宁市船山区城北小学特色化办学实施“绿色教育”

www.scol.com.cn (2018-09-21 12:09:3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记者 欧欢 实习记者 何莉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欧欢 实习记者 何莉)走进遂宁市船山区城北小学,置身于校园内红绿相间的教学楼和错落有致的花草树木之间,一种亲切之感油然而生。

这所始建于1964年的学校,办学历史已超过54个年头,教育理念也一直走在前列。

2002年,作为四川省第一批“绿色学校”,城北小学在深入研究学校的办学历史和当前教育需要的基础上,旗帜鲜明地提出以“绿色教育”为办学特色,以“立德至翠 躬行于微”为校训,力争在遂宁教育界树立一面传承特色文化的“城北品牌”。

如今,漫步在校园内,“绿色教育”已融入该校的环境、艺术、文化、礼仪等方方面面,浸润着学生心灵。

研发校本教材 让“绿色理念”在学校落地生根

提到“绿色教育”首先想到的就是环保。在城北小学,有关环保的教学课程目前已经贯穿于该校每一个年级的课堂上,环保教材《拥抱地球 珍爱身命》成为该校校本课程的重要内容。

这本由城北小学自主编写的环保教材已经成为遂宁的小学地方教材,而这正是该校倡导绿色教育的投影。

这样的投影在该校随处可见,该校的校歌被叫做《绿太阳》,学校的校徽也与“绿色”有关,该校还自主编制了《明礼修身 俭以养德》《城北小学弟子规》等,将绿色教育与品格教育相结合。

2017年,学校经过全新打造,校园文化以“中华传统道德礼仪”为主线,贯穿在整个学校操场、楼道、班级文化墙等地方。各班教室外,以“仁义礼智信”为主题的传统文化内容更是随处可见。该校还把学校花坛分区域改造成“绿色天地”,以年级为单位,进行跟踪,引导学生认识自然、敬畏自然,并在劳作过程中培养学生协作分享的品格。

“‘绿色教育’在最初提出时,还仅仅局限于对学生的‘生态环保教育’,如今已经深化为关注生命成长、尊重个体差异、促进师生科学、健康、和谐、可持续发展的教育新理念。”城北小学副校长蒋琴说,从环保教育到更深层次、更具内涵的绿色教育,城北小学一直在不断探索、前进。

自2002年成为四川省第一批“绿色学校”以来,城北小学通过十几年的探索实践,已在遂宁教育界树立了一面瞩目的“绿色”的招牌,先后获得全国青少年文明礼仪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科技创新教育示范基地、四川省环境友好型学校等十几项“头衔”,“绿色理念”也已在全校师生心中扎根。

聚焦绿色教育 让学生体验与众不同的“绿色课堂”

“好神奇,这么脏的水经过系列程序处理后居然变成了一池清水,太奇妙了!”每年6月5日,城北小学都会组织学生参观污水处理厂,孩子们对神奇的污水处理技术十分赞叹。

保护环境、爱护地球,究竟应该怎么做?城北小学从教室里的说教到互动式的反思,把绿色教育的课堂,搬到了污水、垃圾处理厂和湿地公园,让孩子们现场感受环境保护对每个人的重要性。

学生们在湿地公园做生态环境调查

“从课堂到现场,孩子们的理解大不一样。”蒋琴说,通过走出课堂走进现场的灵活教学方式,学生们得以体验到与众不同的“绿色课堂”,“‘参观展览、动手实践’都成了孩子们亲近自然、感受自然的方式。”

聚焦绿色教育,城北小学还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提炼出“四S”高效课堂教学模式。

“学生才是课堂的主角,要让他们站在舞台中央”,蒋琴介绍,“4S”高校课堂教学模式,即目标出示、自学尝试、点拨启示、当堂测试。“这样的高效课堂教学模式使教学目标更明确,学生通过自学尝试、合作探究,全面提升学生学科认知、学科思维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将教师从传统的‘讲授型’课堂中解放出来,目标达成度高,课堂更高效。”

“4S”高效课堂教学模式下的语文课堂

此外,城北小学还创造性地推出“3—12”“绿色评价”模式,即以学生发展为核心、科学多元的教育质量评价体系。以每周、每月、每期为单位,从考试学科、考察学科和考察项目三个大类12个维度综合对学生进行评述。这种客观全面的评价机制让学生全面发展的意识更加明确,相关学科教师的责任更加清晰,备受学生家长好评。

打造“四声”校园 让艺术教育滋润孩子心灵

“曾亮相于省运会开幕式、四川省名校共同体开幕式、遂宁市全民健身运动会开幕式、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开幕式……”提起城北小学的花样跳绳,该校体育教师杨春华如数家珍。

作为该校的特色体育运动项目,花样跳绳已成为学校艺术教育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俯卧跳、绳中跳、车轮跳、穿越火线、侧手翻接花式跳绳等几十种高难度的花样跳绳动作,孩子们已驾轻就熟。”

花样跳绳之“车轮跳”

近年来,该校花样跳绳连续蝉联全市跳绳比赛第一名,并连续获得船山区运动会花样跳绳团队第一的优异成绩。

杨春华说,艺术教育作为城北小学“绿色教育”的一部分,重在培养学生的健美情趣,激发师生成长的内在动力。

对此,杨春华深有感受。“五年级的肖宇以前性格内向,不爱说话,在发展了花样跳绳爱好之后,性格变得开朗起来,成为花样跳绳团队中的佼佼者。”

“‘绿色教育’既是关注生命、促进健康的‘生态教育’,也是开启思维、注重兴趣的‘可持续教育’。”在城北小学校长陈旭刚看来,教育的本真不是赋予和规定,而是唤醒和激励。

在这样的理念下,近年来,城北小学高度重视校园内的艺术氛围,极力打造歌声、琴声、笑声、书声齐备的“四声”校园,在培养每一个学生的艺术修养方面下足功夫,更在美术、音乐、舞蹈等艺体教育上取得长足发展。

此外,该校还通过开设围棋、象棋、武术、手工剪纸等传统文化课程,通过“琴棋书画礼乐”等滋养孩子们对艺术、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滋润孩子们的心灵,得到社会各界的肯定,被评为遂宁市“艺术教育特色学校”。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167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